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就业典型】迪丽奴尔·艾力:深深扎根基层,用热血青春筑梦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迪丽奴尔·艾力    复审:杨玺    终审:潘江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迪丽奴尔·艾力,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毕业后返回家乡就业,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期间赴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参加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优秀支教干部”的称号,入选“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名单。

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发光发亮

回望过去,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不禁令我思绪万千。还清楚记得2015年的夏天,怀揣着对大学的期待憧憬,拖着比自己还大的行李箱,坐上新疆喀什通往重庆的火车,在全程约为4084公里、历时48个小时的漫长路途中,我看着窗外的景色由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逐渐变成良田绿洲、青山绿水,光秃秃的山变得郁郁葱葱、层峦叠翠,最终驶入重庆这座美丽的山城,我便踏上非同寻常的求学之路。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给了我很多成长锻炼的机会。大一刚入学我参加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曾与外语社的小伙伴们在李子湖旁晨读背单词,与舞蹈社的学姐们一同练舞上台表演;军训时我自荐担任副连长一职,在每天的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迎着烈日在操场上挥洒汗水,锤炼了个人意志、培养了较强的团队精神;大三在老师的推荐下担任了一年校学工部助理,同时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积极协助学校及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服务;大四参加“小黄狗”公益活动,助力校园垃圾分类,号召同学们践行低碳生活。

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在重庆这座极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城市中拓宽了视野,感受到了文化的碰撞,汲取了丰富的知识,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结识了许多恩师益友,但心里最牵挂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决定毕业后返回新疆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投身支教工作,实现自我价值

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南疆偏远的乡村支教,这里师资匮乏、教育资源短缺,幼儿园无法满足“两教一保”的标准,再加上偏远落后、生活条件艰苦,所以一开始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每当看到村民家长们热情淳朴的笑容,看到小朋友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点亮未来。

通过一年半的支教,我充分利用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用心培养一日常规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教会他们如何正确穿衣系鞋、洗脸刷牙、使用餐具;开展德育工作,引导学生使用文明礼貌用语,遵守纪律,提高道德素养、塑造健康人格;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感恩党和政府;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鼓励他们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表达及交流,为孩子们创造了充分的学习环境。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一名支教干部的光荣职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自治区的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我深刻意识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性,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积极协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农民夜校”上课、入户走访采集贫困户信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等,自觉做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工作后的感受

从象牙塔里意气奋发的学生到千锤百炼的基层工作者,我实现了角色的蜕变,三年间,有喜悦、有汗水、有付出、有收获,从稚嫩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定,从浮躁到从容,变化很多,但不变的是我的那份初心和坚守。

希望能有更多有志青年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为偏远地区的教育和发展事业注入新鲜血液青春和力量,将爱与温暖不断传递下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把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基层大地,为乡村振兴绘就美丽画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无悔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