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港航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2016级本科实习报道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作者:文:柯帅,图:柯帅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水港研究室

 

  河海学院港航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2016级本科实习2018年8月23日圆满结束,参加重庆市港口总体规划、机制砂粒料、石料性能检测(含水率级配细度、含水率、堆积密度)、庆市化龙桥应急救灾基地项目、果园港项目一期技改、合川港航管理局航道管理、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重庆航道工程局如意岛限制航道沉箱出运开展室内波浪槽模拟实习项目的同学也都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

1.实习内容

本次实习内容主要是港口规划与布置涉及到港口现状调查图形制作、港口规划布点、港口发展与岸线规划等。本次实习时间为一个月2018年7月5日2018年8月5日

重庆港港口现状图

 

老师利用投影讲解操作步骤

2.实习感悟

第一,在实习的工作中,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深入的了解了港口规划设计的相关规范和要求,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经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港口规划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对自身的专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二,深刻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在制作港口现状图时,大家遇到了大大小小各种问题,但在大家的商讨和询问学长之后,都有了解决的方案。

第三,沟通很重要。经过这次实习我明白了工作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最基本最核心的是首先要学会沟通,要明白我们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要怎样去完成,这些都需要充分的沟通

第四,体会到了工作之后的辛苦与不容易。实习让我们亲自感受到了早高峰的轻轨来来往往都是忙着去上班的人,提前感受了一波以后上班的日常。总结下来就是:生活不易啊!还是好好珍惜

第五,作图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这告诫我们就算是对自己再熟练的事情,也要认真对待,不要在自己熟悉的路上跌倒。生活总是公平的,我们想要收获就得付出。经过这次实习对以后的工作有了一些了解,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会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增添了阅历。

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实习内容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两项实习项目:机制砂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实验和依托重庆航道工程局如意岛限制航道沉箱出运开展室内波浪槽模拟。

2018年7月16日至2018年8月16日,机制砂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实验实习根据实习内容,首先查阅规范和文献,了解试验开展过程和存在的问题;然后指定试验方案并试制试验设备;随后开展大量的不同材料或配比的试验;最后通过数据分析,探讨材料的性能,并撰写学术论文和试验系统。通过实习,培养了解形成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依托重庆航道工程局如意岛限制航道沉箱出运开展室内波浪槽模拟实习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依托重庆航道工程局如意岛限制航道沉箱出运开展室内波浪槽模拟。具体内容是了解三种工况下的管土作用,研究沉箱出运方面的知识以及根据如意岛沉箱图纸,设计出相关试验模型。

1)进场的原材料进行原材料标准试验检验

2)参与水泥砂浆、混泥土配合比的设计与配置工作

(3)实习同学在查阅资料

(4)实习同学在查阅资料

2.实习感悟

1.责任心: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当一个人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并承担起时,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而自我的能力,创新,认真都是责任来承载。责任可以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我的工作效果。我们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工作。

2.多学多问,取长补短。学问学问,无问不成学。知识和经验的收获可以说与勤学好问是成正比的,知识总是垂青那些善于提问的人。此外,有一些经验上的东西,可能是关于细节的,在已知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实验室的实验环境等因素进行了一些优化,这就需要我们及时的询问,才能少走弯路。

3.善于思考,真正消化知识。知到识,永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当你真正学会去思考时,他人的知识才能变成你自己的东西。

三、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

1.实习内容:

按照实习安排,本组次的实习时间为2018年7月23日至8月23日。本次实习的内容是重庆市化龙桥应急救援基地项目施工管理、水工施工图变更、工程概预算和EPC合同管理

1)实习单位向同学介绍基本情况

2)查阅相关资料

2.实习感悟:

首先,实习过程中,我们对基础软件的应用水平得到了开拓与提高。学习Auto CAD需要一定的画法几何的知识和能力以及一定的识图能力。那么,我们应该全面了解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知道该要怎么做,如何做。在实习期间,我们小组成员积极探讨该CAD的相关知识,不懂就问,学习其命令始终要与实际相结合,而不是把主要精力花费在各个命令孤立的学习中。Cad绘图是我们以后工作必须要掌握的技术,就像士兵手中的枪一样重要。

其次,我们深刻感受到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实际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实习期间,我们在网上认真学习了救援码头的相关知识。而我们实习码头设计只是停靠重庆市水上应急救援船舶。前期的设计条件自然也应该考虑许许多多的因素。比如设计荷载、气象、水文、地形地貌和工程地质等等。这些工程设计,倘若忽视了某一个因素,也许就会导致工程事故,后果不堪想象。

四、重庆市果园港

1.实习内容:

7月24日起,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实习同学学习施工有关操作如学习图纸的阅读并与施工方案进行对比计算,改正不合理的数据,提出更节约成本的方法,并在学习期间,多次去工地实地勘察地形地貌,并进行标高计算

1)实习地点外景

2) 进行标高测量

2.实习感悟

第一、工程人应谨记规章制度,按规办事,安全生产。工地上的师傅经常教导我们:拥有了安全,不等于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一定没有一切。对于我们工程人而言,多一份遵章,就多了一份安全的筹码,将拥有人生的幸福。实习过程中经常见到的安全提示与标语也提前敲醒了我们心中安全的警钟。而为了保障安全生产制定的规章制度就是人民群众晟敏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第二、安全、科学、经济、和谐是工程建设的要求。实习阶段的定额查询,放线标高等内容无不是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生产力的进步给我们的建设工作带来的极大的便利与机遇。

第三、生产前线的劳动者为我们国家的前进添砖加瓦。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与一线工作者近距离接触。我们真正得见识到了我们民族劳动者的智慧与刻在骨子里的辛勤。在重庆的连续高温里,不少劳动者仍然在岗位上坚守。这些最辛苦的人们深深的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那股驱动着我们国家前进齿轮的强有力的能量。

五、合川港航管理局

1.实习内容:

本小组同学于7月23日前往合川航道管理处即合川航道局进行报道实习合川航道局李主任安排我们一部分同学前往嘉陵江草街航道处船闸部门进行实习,其他同学暂时留在合川航道局进行文件的整理,半个月后再进行轮换。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内,实行轮岗实习制度,以期在实习中增加对专业及行业的认知水平,培养对专业的兴趣,提升专业的实践与实际技能,激发并提升以后在学习生活中作为一个港航人的自豪感。我们组暗下决心要在实习期认真学习,不遗余力发扬我们学校明德行远的校训,传承我们河海人爱水知水,上善如水的精神。

 

1)在合川航道局报道

 

2)实习同学在办公室学习闸门开关的基本操作流程

2.实习感悟

三、实习感悟

第一,学习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古人有曰: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不论我们现在处于实习期,还是以后处在求职和正式的工作岗位中,我们都需要不断学习相关行业的制度规章、行为规范、工作流程、企业文化等等。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发展自身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从周围环境汲取知识,学会将知识与技能相结合,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为行业,为社会做出贡献。

第二,集体荣誉感是单位兴衰的命脉。合川航道处一直是一个团结并充满正能量的集体,据李处长介绍,合川航道处成立几十年来跳槽人数寥寥无几,相反每个人在各自额岗位上兢兢业业,每个人都充满着很深的集体荣誉感,都把团队的利益放置于首位,企业的文化也倡导团结与集体荣誉的相互依托,所以该部门才一直成为合川区最团结,最受欢迎事业单位之一。

第三,要有批判性思维。合川航道处罗处长提出,对除了公理以外的任何事情都要有评判性思维并持批判态度。拒绝经验主义,拿来主义,在工作中遇到与所学知识相悖的事情,要先思考与权衡,不能照搬书本,亦不能人云亦云。真理往往诞生于一次又一次的批判和争论中,要勇于提出质疑,接受挑战。

第四,劳动最光荣。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寒冬腊月的极寒,草街航电枢纽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为了通航船闸的安全,为了电站的安全生产,他们在每一个你看不见的地方进行着一遍又一遍的检查,一次又一次的计算,一轮又一轮的操作。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才有草街电站安全发电八年,草街船闸安全通航7年的令人敬佩的业绩。

第五,实践出真知。书面知识固然重要,它是一切实践的基础,但光有书面知识没有实践技能是无法在任何项目上取得突破的。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单位上甚至不常用到,这是因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实践的东西都是夸夸其谈。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身体力行,躬行实践,力学笃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知水爱水,上善若水”这句话在我们每个港航学子的心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