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铁甲村里的交大人——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作者:赵树正 王一鸣    复审:段庆庆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7月16日,在辅导员漆振羽老师和铁甲村委会会计李洪富老师的带领下,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铁甲扶贫·夔州行远”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双乳峰,对当地的地质构造进行考察,希望通过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难寻水源的问题进行解答。  

图 当地老师向实践团介绍当地大致情况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观察当地岩石的岩性、结构、构造等。细心的队员们发现,当地的裸露的岩石存在明显的雨水冲刷痕迹,有被严重侵蚀的现象,结合之前查找文献资料,请教专业老师,和现场对周围地形地貌的观察,队员们得出初步结论,铁甲村及其周边地区系西南地区常见的喀斯特地貌。

图 实践团成员考察当地地貌

团队成员曹勇向大家科普,喀斯特地貌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与水和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生成碳酸氢钙,后者可溶于水,逐步形成石林、天坑地缝、孤峰、喀斯特平原。由于喀斯特地貌会造成地表水的下渗形成地下暗河。地表水的下渗,加之村民对地下水的不合理开采,导致铁甲村及周边地区临近长江却出现缺水的状况。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铁甲扶贫·夔州行远”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地质工程专业同学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解释了铁甲村缺水的根本原因,为当地合理使用水资源提供路径,彰显交大学子“铁甲扶贫·夔州行远”的初心与本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