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2月26日上午,河海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例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出席并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吴莉传达学校工作文件精神,布置新学期工作。

学生开学返校。2月25-28日学生陆续返校,根据前期摸排,学院没有滞留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辅导员们要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和请假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

做好上课准备。2月25-28日以班级为单位错峰领取教材,完成学生报到注册。3月1日早上第一节课,辅导员要深入所带学生的课堂听查课,督促同学们调整好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补考。3月5日-3月7日将进行开学补考,辅导员要提醒学生及时查询补考信息并积极复习备考,加强诚信教育杜绝违纪作弊行为,尤其要提醒毕业年级学生重视补考。

加强人文关怀准确了解在家庭经济、学业、心理、生活、就业等各方面出现困难的学生的情况,对需要学院关怀帮助的,辅导员要及时上报。

思想动态收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分年级分专业召开返校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思想动态,尤其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要关注关爱。

开学晚点名。开学第一周内要组织学生进行晚点名,集中开展安全教育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不良网贷、防自然灾害、防火防盗防诈骗、反恐防暴、生命财产安全、毕业实习安全、法治法纪等方面的教育。

网贷排查。多种方式清理排查所带学生是否存在校园贷情况,对可能参与网贷的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并与家长或监护人沟通。家校联动,化解风险。

疫情防控。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日常管理,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学风建设。通过专题教育会、主题班会等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要带领各位辅导员指导学生班级重视学习、浓厚学风。老师们要主动深入学生宿舍、班级、课堂等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要帮助其好转。加强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

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心理辅导员中心要牵头规范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及个体访谈等资料建档工作,统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辅导员们按照心理辅导中心后续的工作要求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完善工作。

就业指导。辅导员们根据所带学生的情况,做好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尽早帮助学生明确毕业后的方向。争取学院就业质量和升学率双提升。鉴于考研笔试成绩陆续公布,毕业年级辅导员要尽快了解学生考研情况,帮助复试学生认真准备复试、关注调剂信息,为打算就业的学生推荐工作。

新闻宣传。每位辅导员在指导学生成长,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均要善于选题,丰富学生工作的内涵、拓展学生工作的外延。将工作上好的做法、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学生集体(班级、团支部、寝室)中的重要活动或荣誉等凝练出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要大力推进我院新闻宣传工作。

团的工作。团委及团总支的指导老师要开展好系列活动,3月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并做好宣传报道。针对将开展的3月份推优工作,2020级和2019级的辅导员要注意提名把关。

制定工作计划。辅导员要及时总结上学期工作的经验,针对本学期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和计划,各分项工作负责人提供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队伍建设。立德树人是根本,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辅导员们要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建议辅导员们抽出时间主动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凝练工作经验。将日常管理工作高效完成,将重心转移到育人成才上来。

创先争优。要指导和培养优秀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卓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尤其要争取高质量的代表性获奖;努力培养出优秀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18级重点挖掘水利之星候选人,17级重点推荐水利优秀毕业生,低年级要积极挖掘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进行针对性培养。鼓励研究生(含博士)积极参加“挑战杯”等高质量比赛,积极申报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最后,学院心理辅导中心指导老师漆振羽就接下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其他辅导员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