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召开2021年1月份学生工作例会暨寒假期间工作布置会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121日午,河海学院20211月份学生工作例会暨寒假期间工作布置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出席并主持会议,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罗德成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罗德成对放假前及寒假期间的工作进行布置:第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生在寒假期间尤其是下学期开学前14天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第二,做好对今年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留校学生在校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以及祥和温馨的春节。第三,号召全体辅导员认真领会关于做好教职工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并遵照执行。第四,要求全体辅导员在寒假期间抓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松懈,要对学业、心理、家庭经济、身体健康、网贷等各方面出现困难的学生加强关注和关怀,同时利用寒假做好家校联系工作。第五,在个人提升方面,罗德成倡导辅导员要利用假期多学习优质文章,增强科研能力,也要及时总结上学期工作中获得的成果与不足之处,主动思考下学期的工作方向,提前拟定计划目标,还要重视学生对辅导员的评价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导之一,最终要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  

对接下来的工作,罗德成做出了具体安排:第一,全体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积极开展策划、组织工作,对2020年党建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继续整改。第二,全体团干部要围绕“校庆70周年”积极开展策划、组织工作,辅导员要发挥好对各团支部活动的审核和把关作用,要积极促进“党建带团建”。第三,全体辅导员要带领自己的学生奋斗向上,努力争取尽可能多的学生个人和集体类荣誉。第四,对各个年级工作的侧重点,罗德成指出,2017级要在促进就业方面“持续发力”,要在确保就业质量的情况下不断提高“签约率”,同时要保持较高的“升学率”;2018级要尽早启动就业工作,要注重对优秀学生的发掘和培养;2019级要吸取高年级学生的经验教训,积极提高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广度和深度,要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竞赛水平;2020级主要做好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协调发展,鼓励学习好的学生适当承担工作。  

最后,罗德成对寒假期间开展的一些活动进行部署,一是对我院承办的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春节慰问活动进行任务分配;二是对“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进行安排布置;三是对我院微信公众号“水韵河海”的运营进行指导。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传达了近期学校各项工作联席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对校领导、学工部(处)、宣传部、安全管理处等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进行详细说明,要求全体辅导员按照上级指示和各职能部门要求抓好寒假期间及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方面面的工作。此外,吴莉对近期学生工作进行指导,主要有:根据实际情况掌握留校和离校学生的动态,确保学生平安到家或在校。在安全稳定方面,继续做好校园网贷排查,提醒学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注意文明上网。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到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开展防疫健康知识宣传。对心理、学业、经济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在寒假中的情况要及时掌握,要加强对他们的关爱,帮助他们及时纾解困难  

 

   会议最后,吴莉一一询问辅导员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听取建议并进行工作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