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安全教育月】河海学院开展安全、法制专题教育

日期:2021年06月09日  作者:龚悦    复审:段庆庆、罗德成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发布的《关于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交大学工〔2021〕7 号)的精神,我院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我院13名辅导员自5月下旬至6月上旬以来,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以晚点名、主题班会等形式陆续开展安全、法制专题教育。

辅导员们精心制作课件和视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如何维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如何安全文明上网,如何避免人际纠纷;时值夏季时节,加强“防溺水”、“防中暑”、防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教育,以及饮食卫生教育;在“端午节”假期来临之际,着重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旅游安全教育;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继续抓好常规教育,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宿舍防火防盗教育,上课出勤、晚归就寝制度教育等;加强学生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低年级学生着重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重庆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高年级学生着重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等。结合《重庆交通大学反诈专项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学院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此次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为全体学生普及各类诈骗的常用手段和防范方式,以近期通报的多起诈骗案件为切入点,分析成因、突出重点,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诈反骗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安全、法制专题教育活动面向我院学生进行全面覆盖,旨在推动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与技能,所涉及的内容囊括了与学生安全相关的方方面面,对预防危险的发生并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