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14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习简报——隔河岩水电站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作者:水利水电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郑丹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重庆交通大学14级水利水电工程的毕业生们在河海学院水利系梁越、赵迪、沈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隔河岩水电站参观学习。隔河岩水电站位于湖北省长阳县城附近的清江干流上,是清江干流开发的第二级梯级工程,被全国水电行业誉为“五朵金花”之一。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电站的中央控制室和厂房。中央控制室可视为整个电站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厂房共有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212MW,平均发电量30.4亿KWh。电站的主要电气设备引进了发电机电压封闭母线、220kV和500kV升压变压器及六氟化硫全封闭电器。

之后,毕业生们来到隔河岩大坝,了解其枢纽组成建筑物及其功用等。枢纽由混凝土重力拱坝、泄水建筑物、右岸引水式水电站和左岸垂直升船机组成。隔河岩水利枢纽采用上重下拱式重力拱坝新坝型,泄水建筑物集中布置在大坝的河床中部,共设7个表孔、4个深孔和两个兼作导流的放空底孔。其两级垂直升船机的通航吨位为300吨,水库深水航道91km,升船机年单向通过能力为170万吨,因种种原因,这个升船机目前并没有投入使用。

 

通过这次实地参观实习,同学们了解了隔河岩水利枢纽的组成和功能,见识到了中国水利的发展与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少不了水利人的努力,为此,毕业生们对未来的工作生涯充满了期待,希望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为中国水利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