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助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研讨会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20年9月15日下午,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港航楼404会议室召开。

校长唐伯明教授、副校长王平义教授、校党政办副主任万宇,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红镝教授、西科所所长周世良教授、张绪进研究员、河海学院党委书记王多银教授、院长杨胜发教授、副院长刘明维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国家内河中心研究骨干出席会议。

会上,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教授作了《全球内河黄金航道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结合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Sustainability of global Golden Inland Waterways”的相关成果,阐述了从区域发展、航道开发、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三方面综合评估黄金航道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并结合航道开发与航运需求的匹配度指数、航道开发强度指数、河流生态压力指数和区域生态效率指数,对长江黄金航道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展望。西科所所长周世良教授作《三峡水运新通道通航关键技术》工作进展报告。报告结合三峡和葛洲坝多线船闸优化布置与通航条件研究、葛洲坝船闸扩能工程施工期通航技术与保障措施研究、三峡两坝间石牌急弯段隧道通航与智能化拖曳关键技术研究、三峡多级巨型高水头船闸输水系统与水力学问题研究、三峡新通道超大模型水力学与多船模综合测控技术研究五个专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长江黄金航道各项生态指标计算、三峡水运新通道通航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经管学院院长李红镝教授表示,希望通过了解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结合现有技术成果,在相应决策建议上产出新的成果。副校长王平义教授建议简化决策,提炼关键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深入研究,结合实际优化各项技术参数,注重生态技术问题,强化生态航道建设。

唐伯明校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从航道的开发率到生态压力,再到可持续发展,全球内河黄金航道可持续发展研究构建了一块可量化的体系标准,这种可量化的思维模式是其最大的贡献。要充分用好该体系标准,努力推动三峡新通道克服环保障碍,助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以此为契机助力打通三峡新通道,振兴重庆经济,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希望经管学院与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深度合作,努力为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