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党建+就业:河海学院开展“朋辈合作,共赢未来”团体辅导

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作者:段怡萱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4月14日,重庆交通大学大学南岸校区的操场上热闹非凡,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三、六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四、七党支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朋辈合作,共赢未来”团体辅导活动。现场除了有来自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1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在为活动忙碌奔波,还有36名党员和未就业学生组成3支参赛队伍,他们分别以各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命名——“导水通山”组、“众流归海”组、“河海红心”组,一场充满激情、友情和温情的比拼由此展开。

首先是“相见甚欢”环节,3支队伍各自围成圆圈,第1个人以“优点+姓名”方式自我介绍,第2个人重复第1个人的自我介绍并加上自己“优点+姓名”,第3个人重复前两人的自我介绍并加上自己“优点+姓名”,以此类推直至最后1人。此环节目的在于鼓励队员大胆表达自己的优点,同时让队员之间彼此欣赏、迅速熟络。然后是“你是我的眼”环节,每支队伍分成两组分列操场两头,一人蒙眼一人引导完成双向接力,此环节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向朋辈寻求帮助和倾听建议的主动性。第三个环节是“怪兽来了”,根据领导者发出的指令每个小组的成员必须迅速反应,以特定的身体姿态完成指令。这不仅考验了组员们的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也让大家在紧张刺激的游戏中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接下来是“爱的抱抱”,全部成员打乱,围成一个大圆圈后,跟随音乐舞动起来,当数字指令发出,同样数量的人要迅速拥抱在一起,场上气氛热烈又欢快。此环节旨在帮助队员打破人际隔阂,在接纳别人和被人接纳中得到温暖和力量。在“攻坚克难”环节,各组轮番攻防,在攻下更多堡垒和守住更多阵地之间一决高下,现场激烈兴奋的气氛也随之燃至最高点。此环节旨在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最后的“同心向未来”环节,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对当下的感受和对未来的展望,大家相互拥抱或握手,同时也为彼此送上祝福和建议,活动在舒缓温馨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河海学院党委大力倡导学院21个支部以“结对共建”的方式共同打造支部特色品牌,借此契机,本科生第三、六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研究生第四、七党支部联合积极行动,在创新开展特色活动上动脑筋,在发挥党支部作用上做文章,在教育党员上下功夫,通过促就业方式等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从而增强支部战斗力、锤炼党员党性。此次活动也是各支部围绕“党建+”开展的有效育人实践路径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