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甘当路石,只为国安——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作者:韩昌洪    复审:罗德成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于2021年10月7日组织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了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父辈》。通过观影,同学们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建设者的爱国情怀和“舍小家为国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433507B679335D24CF3D76C5FC3073DB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是一部描写祖国成长的血泪史,由四个故事单元汇集而成——《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这部作品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再现了近百年来几代人顽强拼搏的时代记忆。

影片第一个单元《乘风》,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冀中骑兵团。1942年,冀中骑兵团为了帮助野陈佐村村民顺利转移,全团成员面对敌机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奋力保护村民安全,完成了冀中骑兵团“一切为了人民”使命的故事,体现了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整个故事悲愤压抑,观影现场不少同学感动落泪。

影片第二个单元《诗》定格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讲述了航天先驱者们为了国家航天事业建设,一代又一代人牺牲自己、燃烧血肉之躯、奉献祖国航天事业的故事。影片中“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体现了航天事业建设者的大无畏奉献精神,让现场很多同学泣不成声,为航天先驱者们而感动,为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而震撼。

影片第三个单元《鸭先知》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鸭先知》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背后的故事,描写了一个普通人家的父亲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不服输精神。改革开放,中国各行各业涌现了一批敢为人先的“鸭先知”,敢于跳出偏见,敢于开拓创新。

影片第四个单元《少年行》定格在现在与未来,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故事单元,同时也现场欢笑声最多的一个故事单元。该单元满含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科技强国精神。未来会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却可以用现在的努力创造一个想要的未来。《少年行》中来自未来的机器人与一个小男孩组成了临时父子,他不再是冰冷的机器,他有情感有思想有个性。那会是未来的中国,我们在科学技术上已迎头赶上,我们在思想情感上依然温暖如初。中国以不可逆转之势浩浩荡荡的奔向未来,那是中国的未来,每一个中国人的未来。

我和我的父辈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老一辈革命家、建设者们在默默无闻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在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他们甘当路石,用一腔热血在这华夏大地谱写着不凡的奋斗之路,所有的努力,只为国安。

预备党员耿力智分享道:“创新,从来都不只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事情,而是一个时代的魂,如果每个人都故步自封,止步不前,又如何会有今日的新生活,会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许爱佳说道:“观看完影片,强大的视觉冲击让我了解到,生活来之不易,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本次主题党日观影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在优秀影视作品中感受到了“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参与同学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积极承担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顽强意志,将爱国之情付诸实际行动,甘当路石,只为国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