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开展“爱水知水·上善若水”主题党日暨“世界水日”科普宣传活动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作者: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    复审:陈昱宁    终审:苗金燕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近期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开展了以“护好大水、喝好小水” 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环保课堂培训和线下“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校园科普知识宣讲活动两部分。

●线上“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环保课堂培训

受疫情影响,环保课堂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2022年3月20日上午,在重庆交通大学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指导下,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环保课堂培训。培训内容由“世界水日”相关背景介绍、环保课堂的科普形式、“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相关水的科普知识三个板块构成。参加本次培训的140余名志愿者主要是重庆交通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的会员、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相关的研究生、本科生等。

杨延梅教授介绍了“爱水知水·上善若水”河海学院院训的内涵以及环保课堂的科普形式与环保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具体方式,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梁柱介绍了“世界水日”的相关背景知识,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谭博文介绍了相关爱水、知水、治水、节水等科普知识。

●线下“爱水知水·上善若水” 主题党日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校园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3月22日,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延梅、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罗德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周宏光等,与重庆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们来到了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广场前开展了“爱水知水·上善若水” 主题党日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校园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老师和志愿者们为广大师生宣讲了“护好大水、喝好小水”科普知识 12 问 、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等,并向师生发放了宣传资料500余份。在师生了解护好大水、喝好小水的同时,也让规范走进了师生的视野,让提升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成为师生们的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水最具有挑战性的国家。水不是无限供给的资源,必须坚持节约和保护,统筹兼顾江河湖库地表水和地下水(“大水”)与每家每户所需的自来水和超市里购买的瓶装水(“小水”),只有“大水”保护好了、水源好了,自来水厂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老百姓喝的“小水”才会更实惠更安全更健康。“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校园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对广大师生学习相关水知识,践行护水、节水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环保课堂”是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联合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提出的创新的科普形式,对志愿者开展“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相关的环保课堂培训有效提升了志愿者进行爱水、知水、治水、节水等科普知识的宣讲能力与开展相关科普活动的实践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