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从数学到科技创新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白朝意 谭娅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汪兴,201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省部级奖励3项,参与科研项目3项,2016-2017年获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奖项展示: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

2016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

科研创新课题

参研2016-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校园内不同下垫面雨水水质变化规律研究》(已结题,等级:优秀);

参研2016-2017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重庆市排水预警系统与预警资源最优分配设计》(已结题,等级:优秀);

参研2017-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城市快速路入口匝道控制优化方法的研究》(在研阶段)。

困难面前,不曾放弃;奖项面前,不曾迷失。汪兴,以一段兴趣为导发展自身优势的大学经历向我们展示了榜样的力量。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得主——汪兴学长。

·:学长,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这方面有兴趣的呢?

我是一直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参加的也大多是数学竞赛。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是从大学开始的,因为在大学参加了一些相关竞赛和活动在竞赛中会有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这样一个过程需要自己去实践,它不同于教科书上的假定条件。对科技方面的兴趣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培养的。

· : 学长既然一直对数学感兴趣,那你是如何权衡数学与科技竞赛、科技创新项目的?

数学给了我自信,这个自信让我觉得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是可以有所发展的。而且我个人认为数学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所以我也不需要有过多权衡。

·: 学长在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这类活动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呢?

: 在比赛中遇到困难还是挺多的。比如说第一次参加数模比赛时,时间很短。我们三个人分别负责不同的模块,而我是负责建模的,如果建模无法及时完成,那么论文和编程也无法进行。当时是第三天早上八点钟就需要完成建模,为了保证进度我也就一直做到凌晨。

另一个就是参加美赛的时候,编程方面出现了问题。而编程这方面我并不是很了解,我就帮忙做我力所能及的事。虽然不是核心问题,但是我觉得收获还是挺大的。

再一个就是我大三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时,当时我们组学长是负责人但在准备考研,三个学姐也在忙着毕业设计,前期就主要是我去做实验。学长考研结束后,我负担得以减轻,再经过大家一起努力后,也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吧,我们组得了优秀。

·:听完学长的讲述,你和队友之间的互相帮助在比赛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你觉得队友之间需要做到什么呢?

:我觉得参加竞赛这类团体活动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因为每个人空闲时间不同,大家一起进行就比较困难,就需要互相理解包容。

比如说在第一次数模比赛中,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当时他们并没有催促我,写论文的伙伴还来帮我一起分析思路,对我的帮助也还是挺大的。

·:在学长遇到这么多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放弃肯定是不可能的,现在来看也算是熬过来了吧!有时候会熬夜制作,就会产生一种精疲力尽的感觉,但一想到队友对自己的信任和这个团队就还是会继续努力。而且时间也不会为谁暂停,所以不可能说放弃就放弃的!

·:我们也了解到学长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了一些成果,那么你是如何看待这些奖项的呢?

:其实就我个人来说,参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毕竟是比赛所以就一定会有输赢,而在比赛中遇到的新伙伴,大家一起克服的困难,才是比赛的最大的收获!至于结果,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过就是最好的结果!

·:那学长对于科研是一个怎么样的看法呢?

:多参加一些竞赛还是挺好的,而且竞赛周期也比较短。相对于竞赛而言,科研会持续将近一年或两年,但更加锻炼动手能力,因为即使知识很熟悉了,但真正的运用还是需要自己去实践。而且考研面试的时候,导师也看重学生本科时期参加过的学科竞赛,科研等活动。

·:既然学长谈到了考研,那么你对未来有何打算?

:我未来的规划是读研,那么目前在本科阶段我就会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项目,一方面可以增加经验以面对日后学习,另一方面能够学以致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