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研究生推免生曾宇:回报往往与付出成正比

日期:2017年12月31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刘鑫珍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回报往往与付出成正比

姓名:曾宇

本科专业:环境科学

申请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修课程: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仪器分析、生态学、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管理等

专业成绩:所学课程绩点为4.00/5.00 专业排名为2/33(综合排名1/33)

论文:《The transformation and migration of selenium in soil under different Eh conditions》、《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现状概述》

奖项: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7 A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及交叉学科竞赛)Honorable Mention

2016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 一等奖

2016重庆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5 重庆交通大学“梦想起航”职业人物生涯访谈报告大赛 三等奖

2014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优秀奖

荣誉:校三好学生、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院十佳学习标兵

研究生推免院校专业:中国科学院大学 南京土壤研究所环境科学(直博)

勤奋和努力是实现理想的奠基石,是补拙益智的催化剂,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是自学课堂里的老师,更是人生航道上的灯塔。选择了勤奋和努力,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勤奋和拼搏,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在我眼中,曾宇学长就是选择了勤奋与努力的人,而他的选择也带给了他一定回报——获得研究生推免的资格!

勤学的态度注定了不平凡的成绩

曾宇学长“漂亮”的简介很清晰地呈现了他不平凡的成绩,但也侧面说明了他对学习的付出。

比如大一期间,在他看来所有的课程安排都是为后续学习专业课或准备考研打基础,所以他认为每节课认真听讲,学好每一门课程是很重要的,事实上他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此外,他还参加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这样的基础学科竞赛,锻炼做实验的动手能力。学习之外,他加入了校学生会科技部,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学会了视频剪辑、制作等技能。

在大二期间,开始接触到专业方面的知识,他会额外花时间在网络或去图书馆了解本专业的知识以及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课内学习之外,还参加了数学建模培训,并自学了一些关于数学建模的知识以及软件:同时,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分别获得了201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曾宇学长认为对所有大三学生来说,大三期间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专业课,拓展学习专业各方面。比如加入到老师的科研课题中,他就在樊建新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系列有关环境土壤学的实验。除却专业方面的学习,他也积极参加一些基础学科竞赛,如数学建模国赛以及美赛,并准备考托福。

大四期间,曾宇学长则更偏向与锻炼自己的创新开发能力,如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大三上学期时,曾宇学长根据以往的推免规则,预计自己可以保研,于是就开始关注各个高校的夏令营信息。在参加土壤所的夏令营之前,在学校老师的引荐下联系了土壤所的一位导师,参加夏令营的时候跟导师见了面并基本确定了意向。同时,还了解了土壤所的基本情况与科研条件,也认识了不少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同学。因为土壤所还需要复试,所以在假期期间进行认真复习专业课,也自学了一些土壤学方面的知识。九月份推免名单出来后,参加了土壤所以及其他高校的复试并成功通过。经过多方面因素的考虑,最终选择了土壤所。

对预计能取得推免名额同学的建议: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可以提前联系导师(最好在大三下学期或暑假提前联系导师,导师在招生中有一定的话语权),也可以申请夏令营(一般在4-6月各个高校会挂出公告);夏令营比较难申请,如果没申请上也不必难过,因为九月份还有很多复试的机会。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信念,不言放弃

曾宇学长坦言,大学期间最困难的时段是大三这一学年,一方面专业课安排的很满,要拿出大量时间与精力学习专业课;一方面,还要备考托福,周末排满了课(当时不确定自己是否能保研,还要准备出国作第二手准备);另一方面,当时还跟着老师做实验。因此在大三期间,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压力都特别大。每当想休息、想放弃时,都会想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未来,既已坚持这么多年,现如今放弃,留给未来的只会是后悔,只能咬咬牙坚持下来。最后学长总结出一句话:遇到困难时,最重要的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信念、不言放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纵使困难再多,只要心中有成功的信念,就不能轻言放弃;既是不可避免,便迎难而上。

展望将来,设立目标

谈及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曾宇学长表示攻读研究生期间希望有出国交流的机会,拓宽自己的视野;另外计划读博期间在土壤重金属修复领域取得一定得研究成果。

对于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在高校从事研究工作,或者在土壤修复企业从事技术型工作,给有意争取推免生的同学分享的一些经验:

1、少玩游戏多看书,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书。

2、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学好每一门课。绩点很重要,不管是保研、出国还是考研。

3、大一、大二的时候学好英语,尤其是打算出国的,尽量在大二下学期考出托福和雅思成绩。

4、多参加竞赛,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5、尽早接触科研,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早跟专业老师开始做实验(对于有意向读研的学生)。

6、不管做什么,都要早做规划,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修正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