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研究生推免生邓洋:头顶有星辰,心中有敬畏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白朝意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 ——李大钊

来自河海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的邓洋现已成功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岩土工程(边坡方向)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他的成功与其自身踏实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四年来,他的平均绩点保持在3.61,先后获得了

2015-2016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2015-2016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2016-2017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2016-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

邓洋参加舞蹈彩排:等二排右起第一

在谈及从大一到现在的学习经历时,邓洋用八个字总结了他的学习经历:理智、坚韧、快乐、自信

回忆起大学一路走来的时光,此时的他感慨万千。谈起他的大学生活时,他回忆道:大一生活是最充实的,基本就是学习和社团两个方面;白天没有课的时候基本就去图书馆看书,主要看教材,把老师上课讲的,自己没有弄明白的搞清楚,晚上就去练舞。到大一考试结束的时候,邓洋则谦逊地表示考试成绩有点出乎意料。大二,沿袭大一的学习方式,虽然由于课程和社团事务较多而略有点厌学情绪,但邓洋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咬牙坚持!大三时,由于专业课比较多,而且要准备考研,所以基本都在图书馆或教室自习;邓洋很理智地表示虽然要考研但也决不能因此耽误专业课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在众多大一新生感到迷茫的时期,邓洋却表示自己谈不上迷茫;大一上期时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想要去探索;到了大一下期,唯一的感觉就是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学习和社团的事务都很繁多,他也考虑过要不要退社,专心学习。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困惑,邓洋的原则则是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参与社团事务。最终他还是把两样事务都坚持到了最后。

在学习方面,邓洋给出了自己的几条建议:

1、认识到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而且要建立主动学习的意愿,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可儿戏。

2.上课认真听讲,没听懂的部分自己找时间弄明白。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自己完成。

3.重视教材,认认真真的去看教材,虽然PPT更精简,但课本讲的更细,仔细去阅读,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

4.加强自学能力。遇到不懂的尽可能自己通过查资料,自学解决,没有立马解决也没关系,在吃饭、走路时都可以思考,也许在不经意间就解决了。

5.平时没课就去图书馆或教室,总结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静下心来反思,因为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走。

6.对于考试复习,去打印店买点资料,做做题,看看教材,基本没什么大问题。

邓洋平时除了学习以外还热衷于跳舞,每天的安排几乎都是白天认真学习,晚上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跳舞;他把跳舞看作是自己的生活态度,即便是考上研究生以后也还是会继续跳舞。如同他的街舞一样,邓洋平时也是一个随和幽默的人。

当我们问及他的保研经验时,他表示,从大一开始就好好学习,脚踏实地自己学到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他讲到,自己在保研之前从没想过要保研,因此保研可以算是努力学习的一个意外福利。他还贴心地建议道,如果有能力可以多参加比赛争取获奖、发表论文、主动跟老师做研究,这些对保研加分都有所帮助。

他也坦言自己在某些方面仍然有所欠缺,所以打算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跟导师认真做研究、搞学问,加强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更长远的打算中,他还不确定是否会读博,但有早点投入工作的想法,减轻父母的压力。

采访至此,我们已可以从邓洋的一言一语中感受到他踏实的学习态度和认真的生活态度。

最后,邓洋以 “好奇——艰辛——坚持——感慨”总结了自己从大一到现在的心路历程。

正是因为头顶有星辰,心中有敬畏,眼前才会有路与远方。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邓洋从来都是理智、认真、脚踏实地地对待。

榜样,莫过于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