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研究生推免生刘灿:活在当下就是活在未来

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徐敏昊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有时候,我们会忧虑现在的自己该干什么,仿佛没有了方向。前途像是一团迷雾,乘坐在不知开往何方的列车,仿佛永远也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但是啊,只要做好现在,随着自己的前进,总会明白自己的未来的。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大四学姐刘灿的学习经历吧!下面由刘灿学姐来与我们分享她的推免之路。

刘灿,2014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大学三年平均学分绩点4.16,名列专业第一,现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奖情况如下:

2014-2015学年 国家奖学金

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6年12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

2017年4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6年5月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15年5月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2014-2015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2015-2016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2015-2016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2018学年 重庆交通大学“明德奖学金提名奖”

主持2016-2017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内河大水位差高桩码头BIM应用技术开发》(已结题,等级“优秀”)

刚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并不是特别爱学习的人,因为好不容易进大学,还是想各方面兼顾一下,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不给以后留遗憾,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文艺部,有空的时候会参加一些文艺类的活动和比赛,有机会的时候周末就去敬老院、小学做志愿活动。学习方面上课认真听,认真做作业,除此之外想法不多,当时就是觉得“反正都在教室了,听和不听都是45分钟,听课还是划得来一些”,说得心灵鸡汤一点,18岁毕竟只有一次。

后来到了大二,渐渐接触了一些专业基础课,越来越觉得我们专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开始喜欢自己去想一些问题,比以前更认真一些,真正认真的一个好处是,你会越来越有信心自己能够成为足够专业的人,至少认为自己潜力是在线的。有人说,大学太认真的学会不会很累,其实,我试过,天天没有目的地玩相比天天学,心更累,或许大家有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尝试比赛在团队协作中建立“革命情谊”

我参加的比赛比较少,主要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其实我建议大学里,可以参加一些团体类的竞赛,培养团结的意识也是很好的,一些东西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敢于尝试总是好的。相对于结果而言,现在我觉得和队友在比赛中建立的“革命情谊”才是最珍贵的。

直面困难努力以赴

面对困难,主要是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搞定,在学习和工作中会有数不清的挑战,眼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始终相信一点,“一切都会过去的”。比如你现在在愁期末考试,不过一转眼期末考试就结束了,所以还不如好好抓紧时间拼一把,痛苦的日子在努力当中会过的很快

打好基础,学到知识,就是在为研究生推免做准备

其实真正要想保研,还是得早作打算,我算是半个反面例子。成绩上面得一直稳住,但是我建议不要过于关注最后这个绩点,学知识还是要关心自己究竟学到了多少。比赛、论文、专利这些东西从大二开始就可以着手了解和准备,不然仓促了并不好。前面基础打好了,到了大三下学期才能真正淡定从容。

大学的学习并不难,考试也不是想象中那样复杂。大学,还应该培养做人和做事的习惯,学会独立思考,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心中有他人,能担当,就够了。不管好的坏的都是过去,做好当下,对过去负责,也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好手里拿到的每一件事,活在当下即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