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研究生推免生刘欣怡:勤奋是成功的秘诀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张浩川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众所周知,研究生推免对象的选取是十分严格的,除了需要优秀的学习成绩之外,还要具备其他方面的过人之处。2014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刘欣怡凭借自己过人的能力和不懈的努力,现已被成功推免至河海大学港口航道及近海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成功的路上,天赋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应是自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收获这令人羡慕的成绩与能力。

在大学期间,她的平均绩点为3.92,发表论文13篇:多次获得专利及各类奖项

2017年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渗水排水器

2017年 挑战杯校级立项项目——大小型区域管网渗漏监测管理系统

2016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 一等奖

2017年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奖

学习之余,参赛收获的不只是奖励,还有益友与能力。

对于我来说,在大一到大四期间关于学习方面中比较有意义的,除了学校课程的学习就是参加学科竞赛了。我比较偏好团队类型的竞赛,并因此结识了很多厉害又有趣的朋友。参加学科竞赛也是一个激发学习兴趣和潜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培养攻坚克苦精神的途径。这些竞赛改变了我对于学习这件事的认知,也让我在面对其他的挑战时更具有信心。

保研之路,幸运与付出同行

保研于我而言,是比较惊喜与刺激的一件事,我的绩点并非十足的出色,学分绩点为3.92,在名额确定之前我都是在全力以赴地对待考研复习 。而我能在最后得到推免名额的关键,主要是有三年来学科竞赛与论文发表的加分。若不讨论其中一部分运气的成分,还是可以归结为一句“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幸而我抓住了这个机会。

日常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并非自谦地说,我是一个天资平庸,缺点良多的人,我的学习方法也并不具有普适性,所以在此只能提出几点小建议仅供参考。我自认为在大学中唯一做得很好的一件事就是,去图书馆绝不带手机。当然在遇上别人有急事找我而联系不上人时,我往往会被骂人得狗血淋头。可是我对自己的认识很清楚,我的自控能力相当差,再遇上背书刷题这么无趣的事,身边有一手机的存在可以说是完全的灾难了。

第二点小建议是关于英语的学习,也是痛定思痛后的血泪教训,要重视持之以恒地学习英语,积累英语单词量。我是一个背单词很没有天赋也没有毅力的人,但是在上了无数英语补习班,考死了无数六级并且当头就要遇上考研英语时,我终于可以说是幡然悔悟了:应试策略在积弱成疾的单词量面前简直没有丝毫用处。于是在躲了这么些年后,我很绝望得开始了背单词的道路。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而我这死记硬背的痛苦血泪史,不堪回首,但还是问心无愧。其实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得,我也懂,可是不切切实实地去做一次真的是体验不到的。

最后一点建议是,不要挂科,千万不要挂科,这是我在参加中交海外班面试时,看着面试官将一份份简历点着名字扔下去,看着一个个同学垂头丧气地离开心仪的单位时所受到的教训了。诚然,我们都说考完就忘,可是毕竟分数的高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等。也是面试官们评判一个应届生水平的最重要的标准。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大学之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或者说,至少在考试前努点力,千万别挂科。

大学是高中阶段的结束,更是人生一大新阶段的开始,我们不应懈力,而是像刘欣怡学姐一样,明确自己的目标,保持阳光的态度,稳步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