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学霸寝室”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8年04月28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发展关乎国家的发展,青年的未来关乎民族的未来。

5个宿舍23人,21人考上研究生,1人考取选调生,1人签约优质单位。近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菁园4栋702,6栋3单元709、611,9栋241、238宿舍的同学们陆续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985、211重点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还有签约中国农业银行以及考取重庆市合川区选调生的优秀学子。这五个宿舍也因优异成绩,被大家赞誉为“学霸宿舍”。他们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室友的相互激励、良好的班风以及浓郁的院风密不可分。”

盘点荣誉 艰辛汗水终有所获

大家眼中五个传奇的河海“学霸寝室”,共21人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考取重庆交通大学12人、河海大学4人、重庆大学1人、四川大学1人、中山大学1人、西南大学1人、大连理工大学1人,获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17项,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0余项,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21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

按照他们的话来说,“时代召唤、塑造、成就我们,我们感知、融入、推动时代。努力学习便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回馈时代的一种方式”。

“从天南地北来,到五湖四海去,寝室文化包容着大家”

寝室是温馨的家,也是共同奋进的船帆。“学霸寝室”室友们经常相约去到操场跑步锻炼,有时也会去聚餐,在山城用啤酒火锅加深友谊,放假时还一起外出郊游。他们寝室整洁、卫生,曾多次获得“文明寝室”荣誉。“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在寝室沉迷手机和游戏!走向操场,走出寝室!”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的刘灿说道,“寝室内的公约是他们生活的一项标准,集体荣誉感则是白纸黑字外的一项保障。”

考取了河海大学寝室长李俊龙每每谈起备考的时光,总会想起和室友每天早出晚归的情景。“备考的过程是单调枯燥的,但是大家也都咬牙坚持。每天最困难的事是早上起床,但是我们都会互相吆喝鼓励,起床也变得快乐了。”

“从天南地北来,到五湖四海去,不同的元素组成的宿舍,就希望大家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和氛围,它包容着我们和睦相处,一起进步。”考上中山大学冉丽莉透露出了她们的秘诀。

“良好的班风,让我们走的更远”

一个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稳更远,“学霸寝室”找到成功的归属,与良好的班风密不可分。据悉,2014年入学以来,他们就积极响应学院“无手机课堂”的号召,努力创建“正能量”的班级形象,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班风带动学风。河海学院水越1401班曾获校优秀班集体、红旗团支部,重庆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通过师生见面会座谈会、学业导师帮扶等形式,辅导员、学业导师、院领导三位一体联动关爱,全方位为班风夯基础,筑堡垒,帮助他们合理定位,学业规划,专业指导。“在大学遇见河海最可爱的老师们,是我最美好的运气。”考取本校的李棋说道。

“大学四年在学院的磨练,成就了自己的‘硬实力’”

河海学院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210人,考取134人,取得累累硕果,与学院长期以来对学风建设高度重视密不可分。通过专业入学教育、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开展“双福·行远”、“学业引领·专家导航”、诚信教育、“考研就业交流会”等活动,党团活动引领学风。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郁的学风氛围。“学习为我们打下了基础,研究生复试就是和全国各大众多高手过招比拼,考验的是我们的综合能力。大学四年在学院的磨练,成就了自己的‘硬实力’”。刘灿回忆自己推免复试的时候说道。

河海学院学院非常重视人文关怀,对参加数模竞赛、考研学生实行“加餐”,在“备战时期”,为百余名参加竞赛、考研学生送去面包牛奶,帮助他们加强学习的“营养”。学院通过对困难学生资助、院领导老师定向帮扶学生,走访教室、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困难及需求,关心关爱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学院努力打造“河海心理服务站”,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团体辅导等服务,为河海学子在成功升学和高质量就业上保驾护航。

“希望和众多河海校友一样,得到用人单位认可”

河海学院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为学校、学院创下了良好口碑,在用人单位、行业领域获得了高度认可。在“学霸寝室”中选择考研的成员占大多数,而来自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周元皓则签约中国农业银行。对于自己的选择,他这样说道,“银行与专业相关不大,但我相信自己的综合能力能很好的体现。而且自己对于金融知识特别感兴趣,希望我跟河海众多校友一样,得到单位和社会认可!”

华龙网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4/28/content_44226948.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