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严控污水处理,保护生态环境——重交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三角镇污水处理系统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作者:文:李秋宇 图:陈顺章 彭传阳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也是防止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工业废水与生活废水的生产量也在不断增加。污水的大量无节制排放对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也给城市的给排水系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了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城市给排水系统进行完善,并对污水进行科学治理。

2017年7月18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实践队抵达綦江区三角镇的第三天,在三角镇段副主任的带领下,对三角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调研。

首先,队伍来到三角污水处理站现场负责人苟女士带我们参观并讲解了工厂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据介绍,三角镇的村民生活污水需要经过调节沉淀池、砂滤池(配水池)、人工快渗池、消毒池(出水池)和消毒池,经过这些步骤的处理,污水已经基本处理完毕,最后可直接汇去通惠河。苟女士还表示;“污水处理以前每一周都会按要求将排入通惠河的水质送去检查,现在的这个污水处理模式有些落后,正在整改,但仍然会定时送水过去检查。”据悉,工程总投资872万元,污水处理站出水按照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执行。但由于技术设备的局限性,实际日处理污水量平均在800吨。在参观途中,有队员发现,污水处理厂快渗池旁的小河对岸有白鹭展翅,还有小鱼在河底遨游。

随后,团队又调研了三角镇乐兴场的生活污水生态处理工程,采用逆向曝气污水处理器和二次净化生物带净化污水。曝气指将空气中的氧强制向液体中转移的过程,其目的是获得足够的溶解氧,多用于污水处理方面。此外,曝气还有防止池内悬浮体下沉,加强池内有机物与微生物及溶解氧接触的目的。从而保证池内微生物在有充足溶解氧的条件下,对污水中有机物的氧化分解作用。经过这种方式处理后的污水比上午参观的污水厂处理的水更清澈。经过曝气污水处理器的水流会排入水生植物种植带,通过水生植物进行二次净化,最后汇入鱼栏咀水库。

污水处理方式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就需要不断的探索、实践,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设计出合理的方案方法,保证施工过程中实际施工的技术要求要与设计理念一致,使污水处理的的建设更加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