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水利是把双刃剑 兴利除害安民生——重交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民生水利设施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作者:文:李秋宇 图:陈顺章 曹珏铭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2017年7月18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土家河水库,参观民生水利设施。

土地河水库位于綦江县三角镇监界巴南区跳石镇五通村,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场镇供水、防洪和养殖等综合利用的重点小(一)型水利工程。水库集雨面积1.2平方千米,总库容165.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0.1739万亩。大坝为浆砌石拱坝,坝顶高程841.02米,最大坝高18.52米,坝顶长90.0米,坝顶宽1.4米。水库保证了三角镇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对三角镇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水库周边走访调研的时候,服务团的队员们一方面认真勘察实地情况,一方面跟随水管站段主任巡查大坝的情况。在勘察过程中,周边居民向队员们提出了一个疑问:现在水库这么深,要是垮塌了下游的庄稼、人畜就遭殃了。队员们解释说:大坝都是按照具体情况经过严格论证之后设计建设的。大坝是重力拱坝,蓄水导致水位上升对坝的压力增大,通过拱形设计坝体会将力通过重力墩传递到两岸的山体上。在非人为破坏或者发生不可抗性重大地质灾害的情况下,大坝不会因为蓄水而垮塌进而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去土家河水库的途中,路经三角镇人民日常活动的步道——清水休闲景观大道。由于三角镇三面环山,一面靠水的特殊地理优势。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建立了一个供人们休闲散步的傍水步道。整个工程才竣工一期,花费100多万,其中有一处翻板闸。从浙江引进,蓄满水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胡泊。整个三角就在水中漫游。步道这里也有一个”石龙过江”的传说。河中的一块石头象征龙头,河岸的碎石象征龙骨,常年卧居于此。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我国 旱涝灾害频繁,常常是旱涝灾害交替发生、同时发生,因此必须坚持 防洪抗旱两手抓,既要提高防洪标准,又要增强抗旱能力。要因害设 防,因势利导,变水害为水利,大幅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