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交“小河长”助力建设綦江三角新乡村

日期:2017年07月16日  作者:文:李秋宇 图:陈顺章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近日,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并组建两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团以“践行河长制·调研新乡村”为主题,深入到农村基层、城镇社区, 围绕“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市民学校共建、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专业知识实践等活动。

队员们于2017年7月16日上午从南岸校区出发,经过2小时的车程中午抵达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经与三角镇政府曾主任充分沟通协调,“小河长”将在三角镇及其下辖村镇开展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

“剑岭巷巷,楚水汤汤。綦治东北,三角连疆。”16日下午 “小河长”队员们来到三角镇城区三角镇徐家村,以“普及防汛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主题,通过集中讲解和分发宣传单的形式,对周边的居民群众进行防汛减灾的基本知识宣讲。宣讲主要是先向大家解释了一洪水和汛期的基本概念,提出洪水是由暴雨、化雨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而汛期是由于自然降雨或降雪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指导大家认识和留心河湖海岸边的堤防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并在最后告知大家遭遇洪水应该如何处理。

现场一名环卫工人张大姐在认真听完队员们的宣讲后表示:“最近在电视上也有看到湖南发洪水的新闻,以前只知道发洪水的时候就往山上跑。今天听了你们讲的这些知识,以后若是真的遇到紧急情况说不定我还可以帮忙疏散其他人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