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交社会实践服务团体验代理河长:身为一方人 守护一方水

日期:2017年07月17日  作者:文:李秋宇 图:蒋晓钰、陈顺章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2017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水管站站长周永忠指导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对黄家咀大沟水库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结合水库的自然属性、跨行政村区域情况,对村级河长辖区内河道起止点的经纬度进行了准确测定。在摸底过程中,偶遇了正在巡查河流、走访村民群众的三角镇副镇长朱大军,他向服务团的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三角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方案。

东岳村村支部黄书记作为此水库的村级河长向队员们介绍到:“黄家咀大沟水库”又名黄家咀河,属于山坪塘是小型农用蓄水工程,主要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农业灌溉问题、夏季防洪防汛问题,属于小型水利设施。队员们在水库周围对水库的自然环境、是否存在污染、蓄水能力等进行了仔细勘察,并协助水管站段主任对黄家咀河在东岳村境内的起点经纬度进行了准确定位。绕着山行走30分钟左右,找到黄家咀河在东岳村境内的右岸终点并测定经纬度。在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实践中,河长必须明确自己所负责河流的起止点及其左右岸的终止点的具体位置。对于跨境连续的河流,上一个村级河长负责的终点即是下一个村级河长的起点。

在去测定石柱湾社正坝山坪塘处终点的途中,在刘姓村民房前队员们遇到了正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的三角镇副镇长朱大军和村委会黄主任。朱镇长向队员们介绍了三角镇的鱼栏咀水库的情况和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三角镇境内有区级河流1条、镇级河流19条、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9座。其中鱼栏咀水库位于綦江通惠河上游的柏香村,距三角镇5Km,是綦江区的重要生活饮水水源。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灌区工程、和城镇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水库枢纽工程包括拦河坝、溢洪道、取水塔和取水隧洞。鱼栏咀水利工程属于Ⅲ等中型工程,主要建筑物大坝、溢洪道等级为3级,大坝坝型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根据《綦江区三角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三角镇除了全面建立镇、村(社区)二级河长体系,还建立了水库库长体系以统筹水库水资源保护、库周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

代理河长代表淦文豪表示:“一个上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翻越了山岭,穿过了河流,才明白河长制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远没有从基层实践中得到的多。七月的重庆,无比热情,我们只是经历了一个上午就难以招架,而那些河长们付出地远比我们想象的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