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花溪河黑水体 调查居民满意度100%,岸绿水清人人点赞——“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学习花溪河

日期:2018年08月01日  作者:“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

铲除居民菜地,不怒反赞?河长未至现场指导,巡河效率更高?为深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7月25日,重庆交通大学“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赴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深入学习花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河长制的基层建设情况,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岸复绿菜地变花园,精准治河居民点赞

“近年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河道治理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对花溪河开展系列整治工作后,环保督查组沿河两岸居民采取随机调查,惊讶的是公众满意评价高达100%!”在巴南区花溪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内,环保科干部陈静和团委书记方芳向服务团成员这样说道。通过她们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政府为解决花溪河水量减少、纳污能力低、河道淤积、水流不畅等问题,陆续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及河岸整治工作,共计清理河道垃圾486吨,转运淤泥约600立方米,清洗排污口污痕约2000平方米,同时复绿两岸土坡,让菜地变花园。当成员问到关于河长制的实施情况时,陈静表示,各部门按照河长制相关要求,使用巡河APP,定期开展花溪河全域巡查工作。

(服务团成员听取关于花溪河发展情况座谈会)

争当河小青,为花溪河“梳妆”

座谈结束后,方芳带领服务团成员来到花溪河岸,了解实际整治情况。据方书记介绍,花溪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水清、岸绿、堤固、河畅”取得初步成效。为响应“争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的号召,服务团成员跟随环卫工人的脚步,为花溪河“梳妆打扮”。环卫工人说:“现在街道里的人环境保护意识加强,也没有人会向河道里排放废水、废渣。”通过参观学习和实地考察,成员们了解到河长制这一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制度,让各部门、街道之间统筹联合,上下游、左右岸和水岸同治协同治理,系统解决水环境、水生态等突出问题,为区域经济植入绿色生态的内在基因,它的实施不仅让花溪河流域的风景变得更加温婉动人,也让全域绿色发展这篇文章的意境更加悠远绵长。

(花溪街道团委书记方芳为服务团成员介绍花溪河现状)

(服务团成员实地考察花溪河)

(服务团成员与花溪河清洁工人一起清理河岸垃圾)

通过花溪河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将积极行动,争做青年志愿河长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守护绿水青山,争做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答卷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