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华网】地质工程、环境科学 大学生将“专业课堂”带进乡村小学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作者:新华网    复审:段庆庆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新华网

7月15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铁甲扶贫·夔州行远”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铁甲小学,举办了一场专业特色与生活常识相结合的科普小课堂。

实践团成员曹勇讲解地震方面的知识。

实践团成员陈玫汀讲述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

实践团成员徐海笑讲水利知识。

课堂分别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水利类3个专业出发,讲述了关于地震、垃圾分类和水利方面的知识。实践团成员曹勇首先上台讲课,他主要讲述了地震方面的知识,就地震产生、地震现象、如何应对地震等,通过PPT、动画视频等向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并以问答的方式,加深小朋友对地震知识的印象。  

孩子们在“专业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

孩子们体验垃圾分类。

随后讲课的是陈玫汀同学,她结合铁甲村的现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水资源保护的相关知识,她通过“小猪佩奇”这一卡通人物,向小朋友介绍垃圾分类的原理:“小猪佩奇能吃的属于湿垃圾,不能吃的是干垃圾,如果佩奇吃了会生病的是有害垃圾,而卖了能买佩奇的是可回收垃圾。”这样直观、有趣的教学语言,让小朋友们在欢笑中将知识牢记心中。

孩子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徐海笑同学通过描绘长江形状,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Water(水)、River(江)、Dam(水坝)、Lake(湖)”等与水利有关的英语单词,同时,也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水利文化。最后,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通过游戏巩固当天学到的知识,也拉近了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据悉,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铁甲扶贫·夔州行远”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一直致力于专业特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充分展现学院特色的同时,力争为深度贫困村——铁甲村的人民做实事,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王一鸣赵树正)

新闻链接: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7/17/c_1124765418.htm?from=groupmessa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