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春雨无声润万物 雷锋精神暖人心—记河海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作者:文/苏亚楠 图/邓小柯 吴宇帆    复审:甘铭鹿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第二团总支学生会

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响应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呼吁河海学子们甘于奉献,勤于劳动,学习雷锋精神。        

2021年3月19日13时,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由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主办,河海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二十余位学生作为代表,开展了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校园环境美化为主,采用学习——实践——分享——再学习的全新模式,知行合一,总结反思,理论结合实际,在全校营造做实事,真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生干部领学雷锋精神,细品经典感悟多  

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副书记韩昌洪同学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正门处带领二十余位学生代表对雷锋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首先带领学生代表们对“后来居上”、“一次义务劳动”、“钉子精神”“人民的勤务员”、“模范班长”、“谦虚慎行”等雷锋同志的先进事例进行了深刻的学习,讲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河海青年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一年前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中,许许多多的河海学子争做志愿者,为国家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同学们通过此次讲解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雷锋精神是多元的,是永不过时的,在任何时期,我们都要学习雷锋精神,培养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花坛小巷齐清洁,团结协作热情高  

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在韩昌洪的带领下,来到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前的小巷,进行实践活动。河海学院科学城团总支主席高一宁采用“大区互助化,片区责任化,组合自由化”的新型工作分配模式,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共完成,增进交流互商讨”的协作理念。在新模式、新理念的指导下,同学们热情澎湃,充分交流,自觉承担应尽的责任,眼中时刻有活干。河海学院中所有专业都与大自然息息相关,保护环境是河海学子们的责任与义务,本次活动不仅号召大家学做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更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营造碧水蓝天”。在打扫的过程中,河海学子们不仅能感受到河海学院的科研魅力所在,更能亲身体会到践行雷锋精神的喜悦。

学习实践再分享,感悟深刻分析明  

在实践结束后,韩昌洪邀请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环境科学1902班刘傲然同学有感而发: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中水滴石穿这一新的内核,共产主义事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我们每个新时代青年,就像一颗颗水滴一样,要有不记个人利益与得失的胸怀,像雷锋同志一样,无私奉献自己,如果每个新时代的青年都这样做,那么我们终将会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党的最高纲领。同时本次活动不仅可以带领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出宿舍,拥抱交大魅力春景,更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实践的平台,先学习,再实践,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学习雷锋精神,更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参与者、贡献者!
总书记思想中看雷锋,共同体会新内核  

在分享结束后,河海学院科学城团总支副书记韩昌洪对本次学雷锋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致辞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与雷锋精神创新性结合,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不失为一创举:河海学子们要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致辞,把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与雷锋精神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练就过硬本领,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最后宣布,此次河海学雷锋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使我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展现了河海学子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培育人民情怀,践行雷锋精神,这是我们河海学子不懈的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