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比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作者:宣传部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为激励在校学生学习和运用地质学知识、增强地质技能应用,由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河海学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校内选拔赛于410日、11日分别在科学城校区、巴南区南泉街道举行。

此次校内选拔赛分为三个项目。项目一为地质技能综合应用,共有7组队伍参赛。该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队熟练应用基础地质知识和地质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队伍根据提供的相关地质资料、图件、设备及软件(Mapgis6.7Autocad2014CorelDRAWX7Section 等),提交解决相关问题的成果并按规范完成相应图件制作。

项目二为地质标本鉴定,共有12组队伍参赛。该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对矿物、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及光片、薄片的鉴定以及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能力。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矿物和古生物化石手标本,以及相应岩石薄片、光片的鉴定,每组分别提交完整、准确和规范的鉴定报告。实验室中,参赛选手对各类岩石、矿物和古生物化石手标本及岩石薄片标本进行现场识别分析并提交鉴定报告。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观察岩石标本,有条不紊地操作显微仪器,结合自身所积累的地质知识完成了报告。

项目三为野外地质技能考察。411日在巴南区南泉街道进行比赛,共有8组参赛队伍。参赛各组根据其野外路线或虚拟仿真路线描述路上遇到的地质现象,绘制地质剖面图,完成地质标本的采集,主要考察参赛队伍野外地质观察、设备使用、现象的记录描述、分析总结及编写报告的能力。每个参赛小组在这个项目中都全心全力地投入,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比赛结束之后,全体参赛队员在基础地质实验室进行了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动员大会。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副院长刘明维,实验室副主任阿比尔的对此次校内选拔赛进行了总结交流,他们对地质工程的学子们寄予了深厚的期望,勉励大家能够更加努力和坚持、积极参与各种比赛,以此不断扩宽见识、提升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