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院召开4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日期:2021年04月17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4月16日下午,河海学院在学院210会议室召开4月份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出席,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罗德成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传达了4月份学校学生工作联席会会议精神。吴莉对校医院、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安管处、科学城校区管委会等部门布置的工作和通报的问题进行详细传达,要求全体辅导员按照上级部门指示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4月8日,各学院副书记和学工办主任分组对科学城校区的学风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当天的学生工作联席会上进行通报,吴莉对检查我院的情况进行转达:整体上课情况较好,仍需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在此次学校学生工作联席会上,我院就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的典型做法进行了交流,整体思路是:常态化的预防与筛查,应急性的干预与处置,长效性的反馈与跟踪,此外,我院独创的“学生成长记录册”做法得到学工部肯定,拟在全校推广使用;最后,吴莉对黄承锋副校长在学生工作联席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详细解读:要求辅导员要从工作中反思教育管理的问题,织密“几张网”,严防“四个苗头”,分析“离学生有多近”,要有警醒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要加大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同时对学校近期召开的学生安全及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吴莉对安管处就大学生安全工作网格化体系建设方面的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就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方面发表的意见,学工部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汇报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学工部传达的学校相关专题会议精神并介绍的对市内外高校开展调研的情况等进行了逐一传达。吴莉对副校长黄承锋在讲话中指示的精神进行传达,要求我院学工队伍提高认识、加大力度,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一是要加强自己的能力纵深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效度;二是要深入研究学生心理特点及需求,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增强求助主动意识;三是要织密织牢安全网格,辅导员要积极与学生安全及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人员、家长、宿舍管理员等群体协同联动作用发挥。

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罗德成总结布置学院近期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面,辅导员要认真清点每周的返校人数,规范请假手续;辅导员深入宿舍开展工作,要按照学校要求执行;关注资助工作进展,对所带学生遇到突发困难的要及时向学院提出,提前沟通;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年级的辅导员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做好安全检查和专题教育,对宿舍内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有计划地开展;开展“水利优秀毕业生”和“水利之星”推荐评选工作;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着力指导班团建设,在2020级试点“班团一体化”建设。在共青团工作方面,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认真执行学校新修订的团组织“推优”办法;组织开展一系列团的活动,积极申报“一团一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园之春”系列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团支部参加活力团支部推选、“中华魂”主题教育等;认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内评优工作;开展大学生活征文活动;开始筹备毕业生授位典礼及欢送晚会;开展团支部风采大赛。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要做好资料梳理、重点建档、推广使用心海软件三大工作。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改进工作”进行交流,内容主要有:对目前的工作状态进行自我剖析;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干部;明确优秀学生的标准;学生的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之间难以平衡的问题;辅导员们在开展或者协助工作新出现的有困惑;讨论哪些工作是可以通过专项工作群的方式解决等等。与会人员在会上充分发言,以便于厘清问题、改进不足,为推进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