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14级港航实习报道——实践出真知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作者:梁玉婷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35日,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实习生涯。上午8点半,在港航楼会议室,大家见到了各自的队友共11人,胡江老师给大家召开了简短的实习会议,全组分为两个小组,6人组分配到设计院,组长为梁玉婷,5人组分配到双福校区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长为谭露露。会后由梁玉婷代表大家办理乘车手续,其他人自由准备,静待第二天的正式旅程。

36日,6人组按时到达了设计院,设计院全称叫做“重庆中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并具有“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的资质。主要从事工程咨询、科技咨询、工程测量、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等资质,涉及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多个重点学科。同学们心中抑制不住地高兴,想着学了三年多的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公司的总经理陈总接待了同学们,在会议室,陈总亲切地给同学们倒了水,表示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又发了几本介绍册,然后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由来、人员配备、发展历程以及曾经做过的项目,陈总重点说到:“公司里的主要队伍是咱们8090后,不管你的过去如何,未来如何,来到中泰,这里就是你的家,希望大家都能喜欢自己的工作,学习到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然后陈总安排行政人员给同学们录了指纹打卡,37号按时上班,分配座位,进入工作状态。

因研究中心的师兄师姐们6号集体回校注册,所以5人组7号正式进军双福校区。久违的双福还是如此婀娜多姿,又逢春天,大家踏春的憧憬更盛了。观赏一阵美景之后,学长督促大家干正事了,本次参与的项目是“长江黄金水道重庆至宜宾段级航道建设工程”相关实验。偌大的实验室里,搬器材、砌砖头、挖填砂、读取数据、记录数据等工作分配到了个人身上,大家忙里忙外看起来倒也热闹,但做实验必须保持一颗严谨的心,所以大家认真做起来当然有条不紊。通过实验,大家回忆起课上胡老师讲的凹岸崩退、凸岸淤积、丁坝、顺坝等相关航道知识,在学长的指导下,亲自操作进行测水深、复测流速等实验步骤,得出数据的那一刻的激动心情真的难以名状。之后几天不断变换条件、重复试验、记录数据,项目看似枯燥,但在港航人的心里,了解航道比什么都要开心。

 

7号,阴天也不能阻挡我们热忱的心,6人组一早来到公司,分到了自己的座位。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也非常照顾新人,换电脑,换主机,回答我们各种好奇的问题,自我介绍以后,大家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新人们本以为可以施展拳脚了,但是打开图纸的一瞬间愣住了,如此复杂的图纸,上课的时候哪里学过?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翻着公司的资料和软件,也看不懂,梁玉婷同学感到有点无聊了,难道设计院的工作就是周而复始地画图吗?邻座的姐姐似乎看出了她的心事,细心地教她先看《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河建设方案及防洪评价报告编制规程》,随后协助她一起写一份防洪评价报告。接下来的几天,大家逐渐看得懂图纸,也自学了一些规范,学习了水文水资源软件SWS的使用,进一步学习了Auto CAD软件、天正软件、理正软件等,预计下周就能开始帮助其他职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总的来说,第一周大家都是在学习和适应,没有一份工作是简单的,挤轻轨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从实习生到总工程师,一定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