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主题教育】河海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年10月20日  作者:文/安凌志 图/安凌志    复审:石玲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摸清河海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进一步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学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1018日,河海学院学生第三、第四、第五党支部在学院办公楼而二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河海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昱宁、第五党支部书记宁晓凤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位学生党员从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具有较强推广和示范价值的经验:一是河海学院学生党支部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大学生”党建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二是河海学院定期开展“双福·行远”系列专题活动、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135”帮扶计划,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携手结对成长成才;三是河海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核心竞争力建设为根本”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造就开拓创新型人才;四是学院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立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等,有利于引领教育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

   会上,各位学生党员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切身体会,就河海学院当前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并对如何做好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建议与意见。一是建议创新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一个学院的长足发展、专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仅凭老师和党员干部是不够的,它需要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来自学生第三党支部的秦晨曦谈到。二是建议学校开设具有实用性趣味性的课程,加强对同学们基本技能的考核。学生第四党支部的陈雪芹表示,专业课安排不应循规蹈矩,应该注重创新,以此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并培养学生学会多维度思考问题。三是建议教师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将教师知识本位教学观向学生为本育人观转变。来自学生第五党支部的阎明欣说:“教师应该以讲为辅,学生自学为主,把学习知识的任务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自觉完成学习任务。”此外,与会同学纷纷谈到了当前存在与学业导师交流次数过少的问题,大家建议学业导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真正发挥学业导师的指导、引导、领导、启导、传导作用,使学生学有所依、学有所得、学有所向,最终学有所成。

 

   陈昱宁进行座谈会总结,他谈到通过座谈交流,深刻地感受到了主题教育要求专题调研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以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中肯的建设意见,学院学生党支部会将党员们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上报。同时他指出,“学习强国”平台具有丰富的学习内容,各党员干部应该充分利用资源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