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霸寝室】系列报道——与优秀同行,欣赏青春的火花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叶海鹏 图/范密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学业辅导中心

【导语】有这样一个小家,总是乐趣横生,有欢声,也离不开笑语。不论是吃饭、学习,还是游玩,有人说,大学寝室是个神奇的地方,它让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汇聚在一个几十平米的住所,用三四年间培养起来的感情,让彼此回味一生。

我记得双福校区被时光雕琢的银杏大道,和通往图书馆的你们和我们。

我记得阳光跨过轻轨洒落到南岸的早晨,和那绿茵场上穿梭的你们和我们。

我记得带早餐、占座位、熬夜刷题,徜徉在奋斗中的你们和我们。

总会有一群人,一个地方,一段青春,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时光。

……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营造学榜样、积极阳光的宿舍文化与校园氛围。河海学院特别推出“学霸寝室”专栏,讲述室友情和他们奋进的故事。指引全院学子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中相互督促,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重庆交大又现“学霸寝室”

2018年的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又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一年,无论是在学生升学还是在学生高质量就业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其中更是涌现出数个“学霸寝室”。重庆交通大学一女生宿舍也在众多寝室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令人钦羡的“学霸寝室”。这便是河海学院菁园9栋241女生宿舍,宿舍中4人中3人考上研究生,一人考上重庆市合川区选调生。大学4年共计获得15项各类奖项。有同学感叹道:“有颜值还努力,厉害了我的学霸。”

冉丽莉:国家励志奖学金、深圳校友会助航基金、中交二航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院优秀青年志愿者、院自立自强先进个人、水创优秀奖。论文:无

谢佳琳:重庆市合川区选调生 奖项:65周年校庆logo征集优秀奖、校级优秀学生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论文:《浅析高速公路施工对水库环境影响及应对措施》、《高速公路建设对水库环境影响研究》

陈晗秋:水利创新大赛优秀奖、社会实践积极分子。论文:《高速公路建设对水库环境影响研究》

陈结: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志愿者

学霸养成记,全寝室自觉安排学习

说起“学霸养成记”,作为寝室长的谢佳琳最有发言权,“大家都很默契地早出晚归,中午有时候会回寝室休整一下。作为赖床大户,起床是个头疼的事情。我的室友陈结每天都会叫我起床,并用早餐引诱我起床,然后一起去图书馆。我们从来不会在一起上自习,一进图书馆我们就会分道扬镳,分别去到自己喜欢的楼层,喜欢的自习室。到了饭点就会相约一起去食堂吃饭,讨论一下自己的进度和成果。晚上回寝室,洗漱之后,有时还会因为一道高数题而开着台灯讨论到深夜。”

每天10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已经是241寝室的常态。而这种“集体出动”并不是“集中学习”,她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作息时间进行灵活安排。谢佳琳介绍,大家的兴趣爱好、学习进度都不一样,所以自行安排会比较灵活。但是复习的时候她们会一起复习。

从大二开始,她们寝室开始留心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陈晗秋告诉记者,“从大一开始,她们寝室的每个人就是“在职人员”,分别加入了“青协”等各种学生社团。入校开始,老师就要求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两方面都要努力,所以我们很重视活动实践。

考研之路虽然孤单,坚持下去就有希望

陈晗秋说:“看到身边的朋友奔波于各种面试、双选会,心里难免会有些羡慕。但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要走到终点。”有时候会因为进步不显著而有点崩溃,每当自己泄气的时候,都会停下来,去散散步,回到宿舍躺一会儿,甚至跑出去大吃一顿逛逛街。心情好了,做事情的效率都会倍增。

谢佳琳对我们谈到冉丽莉同学,“她真的是我们寝室最刻苦的人。”冉丽莉对我们透露了她考研时的心路历程:因为对目标的坚定,所以每天都可以保持精力充沛,学得很有劲儿,但也会因为环境干扰等一些因素而情绪烦躁,导致学习效率降低,这个时候可以进行心理暗示:比如看看关于目标院校的照片、人物等等来激励自己;又或者可以这么想,唐僧取经还要经九九八十一难呢,你要把每次干扰,每次不顺都当作是追梦路上的挑战,而且只要努力用心就一定能攻克每一次挑战的关卡,这样的态度可以让你内心更坚定,更容易进入状态,保持高效学习这股心流,抑或实在还是没法在这些时候一门心思地学习,这样的态度也可以让自己情绪上更加积极,而不是花时间去抱怨和苦恼,等过一阵子,就又可以愉快地学习了。

付出的汗水终会赢得回报

此次,冉丽莉考取了中山大学金融学研究生。在本次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入学后学院就开展了新生教育活动,有许多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讲座,她们平时也会认真去听,遇到专业问题4人会互相讨论交流,每天会相约去图书馆或自修室学习。其次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和有师兄师姐的带头作用,这也为成功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谢佳琳考上了重庆市合川区的选调生,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参加研究生考试而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但是考公之路一点也不比考研之路简单。在平时的学习和备考中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曾在备考初期因为不适应高强度的节奏而动摇过。后来因为身边好友和家人的支持,又重新找到了备考的动力。

陈结和陈晗秋都考取了重庆交通大学本校的研究生。她们在进校初便树立了考研的目标。陈晗秋认为,“大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不要挂科,广泛的阅读和深入的专业学习很重要,无论是继续学习还是工作,都不能放下对英语的学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去参加学生工作,在组织中多锻炼多学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学姐经验谈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程,但这一路上也会让你在孤独中沉淀下来很多宝贵的东西。每个人的考研经历都不同,乐意同你们分享,但也要自己在这基础上摸索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备考期间可以向学长学姐请教中期复习战略、中后期专业课的复习重点、后期冲刺阶段的时间安排和重点,甚至包括最后的复试。他们的经验都意义非凡,在复习期初,你拿不定方向的时候可以起到定心丸的作用。与此同时,你也可以找到两三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分享各自的考研资源,在吃饭间隙聊聊天,能起到相互鼓励的作用。

前期都是外部因素,那对于自身,最重要的就是自律——放下手机,手机里的信息可以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来处理。这样可以保持学习时间的连续性,也让自己能与外界保持正常联系。总之,考研,不仅为我们争取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去提升自我;考研这一过程本身也都会让你受益匪浅,在这期间,自律会让你对学习更加主动,让你保持一种日常学习的习惯,更主动地鞭策自己摄取知识养料,其次,走过这趟旅程之后,你越越发珍惜时间,从而更好地利用时间,再者,考研期间,每天早睡早起,你会发现规律的作息带给身体和身心的好处,每天三点一线其实也并不无趣,这也会改善之后的生活习惯(虽然不能保证根治日常赖床熬夜)。

考研,不是说我用努力这几个月就安逸了,而是心中要有这么一个意念:考研只是为拿到入场券,而入场之后则需要加倍努力。这样一想,就更不容易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因为每天支撑你保持勤奋的,是远方的梦想和来日的优秀,而不是分数和文凭,在这种精神状态下,学起来也不那么累,还能享受复习过程的乐趣。

至于具体的复习经验,数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前期一定要花时间做基础题,掌握了每种题型的解题套路才能在后面的学习中的得心应手。英语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每天睡前记一记单词。对于政治而言,在九月份以前搞定选择题,后面的客观题只能靠自己背和理解。专业课,难度不会太大,一般问题不会太大。最后,备考期间一定要静下心来,最好能自己单独学习,孤独中才能成长。当然有一个不错的研友也是会加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