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霸寝室】系列报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刘鑫珍 图/范密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学业辅导中心

寝室长: 袁康 录取院校: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

录取专业:水力学和河流动力学

荣誉奖项: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永固加筋”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水利创新大赛获优秀奖

寝室成员:吴野 录取院校: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录取专业:土木工程

胡光鑫 录取院校: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录取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蔡昊男 录取院校: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录取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荣誉奖项:河海学院三等奖学金、金东海奖学金

如果说一个寝室有一个学霸并不稀奇的话,那整个寝室都是学霸就足以称之为“学霸的世界”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菁园4栋702-2就是这样一个“学霸的世界”。

想知道“学霸的世界”是怎样的吗?想知道学霸的日常是怎样的吗?想知道成为学霸的秘籍吗?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菁园4栋702-2寝室,一探“学霸寝室”的成功秘诀。

互勉互励,一起努力

有人说努力是通往成功道路必不可少的工具,而想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学霸,努力同样必不可少。当提问平时学习和备考研究生的学习技巧时,四位同学都认为努力是最基本的要求。他们特别提到努力并不是临近考试时才开始努力,而是要求是每天都要如此,尤其是上课期间,上课要认真听讲,老师讲的都是一定要掌握的;课后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否则最后考试前就会要花很多时间去复习。通常不少同学都是到最后时刻才拿起书本来学习,考试结果一下来不是在低分段就是不及格。

当然,坚持每天保持努力的状态是很难的,很容易让人产生想放弃的想法。但遇到困难就必须要解决,解决的方法因人而异,需结合自身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胡光鑫对于这个问题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法:“每个人做任何坚持的事情都会有想要放弃的想法,其实想要克服这些困难也很简单。平时学习你只要想着不听课期末就要花更多精力来备考,这样会很累,可能伤身体到最后还考不好;考研备考过程中只要想着考上80分就有机会申请奖学金,顿时就不想轻易放弃了。”

此外,蔡昊男对于备考研究生的同学提出了一点建议:考研相对于高考是更孤独的,高三有一整个班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备战,而考研期间大多数是一个人复习,有问题时不能像高中一样可以向老师提出来。所以寝室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也是十分重要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团队的力量总是大于个人的。在学习遇到问题时大家一起讨论,相互介绍最近的心得,互勉互励,解决问题总能事半功倍。

劳逸结合,适时放松

列宁说过“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一味地只知埋头苦读未必就是最有用的学习方法。

用袁康的话说就是“要在有学习心的时候学习,学习时没有学习心也只是在耽误时间”。身为寝室长的袁康经常安排一些寝室活动来释放大家的压力,比如每隔两周就寝室集体出去吃吃饭,唱唱歌,每次都是玩得尽兴了就回学校继续学习;偶尔出去游玩或是看些电影视频等活动,等到学习的心又回来了,再加倍补上自己落下的功课。

放松减压的方法很多,不过蔡昊男同学提出了一个大家应该放弃的方法——在寝室玩游戏减压。目前有很多同学到了大学之后每天在寝室玩游戏荒废学业,完全忽视了大学不是让我们放纵的地方,寝室也不是网吧。或许游戏能让人忘记学习的疲惫感,但也同时在麻痹人的神经,使人变得堕落、不求上进。最后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 如果你不是天赋异禀,那就还是要脚踏实地。”

考研经验分享

一、数学保持每天练习,此外考研老师给的视频也有一定的作用;

二、英语词汇是考试的基础,所以多记英语单词也是最基本的日常学习任务;

三、多做英语真题练习,大量的真题练习不仅能让考生了解大致考试方向,还能加强语感能力;

四、因为政治和时效性有关,所以对于新闻时事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此外每天要背诵一些重要考点,结合老师的讲解会便于理解一些,考研导师也会给一些背诵方法以及一些万能模板;

五、专业课掌握专业知识是基本要求,此外依靠报考学校的专业资料学习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最后给同学们的一个建议是——提早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最好合理利用假期,尤其是暑假,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本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很难安排其他完整的时间段来备考研究生,所以建议同学们提早一年以上利用好假期备考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