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霸寝室】系列报道——全寝室闺蜜上演交大版“女子图鉴”

日期:2018年05月24日  作者:xgb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重庆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

大学里,宿舍文化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我们大学生活始终。接下来要推出的这个女生寝室,她们的故事很容易让追剧的小伙伴想到最近很火的《北京女子图鉴》。

人物名片

刘灿,现已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市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和奖项,发表论文多篇。

刘欣怡,现已保研至河海大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广西“新港湾”奖学金等。

谭妮,现已考研至我校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永固加筋奖学金三等奖,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三等奖等。

人物名片

刘丹,现已考研至我校水利工程专业、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交通大学心理健康节优秀成果三等奖等,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

奋斗中开出不平凡的花

团结就是力量,“一到期末考试,大家都是资料互相分享,有问题一起解决。”被保研到大连理工大学的刘灿和笔者说,“其实在理工科学校里,本科女生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好找工作,再加上我们几个对本专业都很感兴趣,所以才会决定一致读研究生。”刘灿现在说起自己保研的历程可谓轻描淡写:“我们几个就是奋斗的人群中的普通人。”

回忆起大学的学习,从刚进大学时喜欢安静的学习到后来在压力中学习,她坦言,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因为准备的时间不够,就和小伙伴抱着被子去机房过了一晚上。这一路上,成功从不会是轻而易举,会遇到很多次的失败,但是这些失败,总会造就一次成功。

任凭雨注,总有天晴时

跑步,唱歌,这是她们在学习压力大时会选择的解压方式。喜欢跑步时的清风,喜欢释放后酣畅淋漓的感觉。考研成功的刘丹告诉我们,她们寝室还有一个小话筒,专门用来唱歌,每个人平时就喜欢吼两嗓子。谁要是感觉到压力大就会在寝室里和其他人倾诉,有困难都是一起解决,“这个过程中心态至关重要。”

她说,考研这条路,感觉到累是常有的事情,特别是最后一个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不二法宝。要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要想想是什么让自己当初坚持走到了现在,阳光总是出现在风雨后。

挚友如异体同心

友谊不用碰杯,也无需礼物,友谊只不过是我们不会忘记的。

——王蒙

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她们马上就要启程前往各自的未来。被问到“大学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时,谭妮毫不犹豫地说,是友情。“我们几个都特别重情义,平时都是在外夸,在内怼。可能是专业的原因,工科的妹子嘛,比较糙汉子一点,都是大大咧咧很直接的。后来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备战考研的,在做项目的,一天中聚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很少。”

大学起码一半的时间都是和室友一起度过的,无数个晚上的卧谈会,无数次来自室友的鼓励,都是她们大学里最宝贵的回忆。“我们也会吵架的,”谭妮说起来眼神很坚定,“再亲的人都会吵架,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感情。”

你比自己想象的更加优秀

对于奋斗,保研到河海大学的刘欣怡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说:“其实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找到自己的目标。不需要太过在意成绩,不然的话成绩一旦出现波动你就会特别焦虑。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成绩,多参加比赛,多发表论文,多发明专利,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这都会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她说自己当初去参加一些比赛的时候,就是带着体验一下的想法去的,但意料之中的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段比赛的经历带给了她很多成长感悟,“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实力,你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勇敢尝试就会有所收获。”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你会为你的梦想放弃很多,但当你成功了之后再来看这段历程,你会觉得那些放弃掉的事情都是值得的。”

采访手记:

努力,乐观,互助互爱,让这四个理工科的学霸妹子在毕业大军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一个人的奋斗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但一个寝室都开启奋斗模式可没那么简单。在这种模式下,需要的是相互包容、相互鼓励、相互督促,和你追我赶的风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