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霸寝室】系列报道——小寝室传递大能量

日期:2018年05月28日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文/谭娅 图/范密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业辅导中心

李 棋

重庆交通大学 水利工程

2018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7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7年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5年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化学实验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5年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大赛”三等奖

2015年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男子篮球比赛三等奖(团队奖)

肖 坤

西南大学 环境工程

2015年9月,获重庆交通大学 “优秀志愿者”

2015年12月,获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干部

2017年12月,获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黄耿博

重庆交通大学 市政工程

石瑞琦

重庆交通大学 水利工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一个寝室优秀才叫真正的优秀,这是河海学院“学霸寝室”的集体特征。2014级菁园六栋三单元611-2的4位学霸对于别人称自己为“学霸”,显然有些受宠若惊,因为他们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与收获之间是成正比的关系,优秀应当是一种习惯。对于如今收获的一切,一路上旅途荆棘都是值得的。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黎明前最黑暗,胜利前最渺茫,坚持是成功之根本,有了坚持方可成功."谈起昔日考研路的披荆斩棘,寝室成员感触颇深。保研至西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肖坤和保研重庆交通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的石瑞琦对数学和英语都有着相近的见解。肖坤每天的必备工作就是练习数学题和背英语单词单词。对于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一定要提前有所准备,绝不可草草了事。石瑞琦还提到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不要轻易听信别人的推荐,别人觉得好的老师,不一定适合自己。而在经验方面,李琪学长深刻体会到把知识系统地结合起来对考研是极其重要的。他还建议可以对自己适当投资,在自己能承受的经济范围内报一个辅导班。与此同时,更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学会谦卑和自信。同是保研重庆交通大学水利工程的黄耿博对于考研之路谈到:第一要坚持不可半途而废;第二要有计划并贯彻落实到底;第三就是踏踏实实地做题,背书,埋头苦干

团结共进,资源共享是他们的特色。他们将寝室当作自己的家,始终坚持:独立学习——分享交流——共同进步的学习模式。

既然选择必当坚持

几位学霸也谈到自己有时候也会存在着思想松动的情况,静不下心看不进去书,尤其是像10月底到11月初那样的紧张时间,学习上的进步也显得尤为困难。遇到的问题没有导师及时帮助解决,都必须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攻克,这个过程是无疑是艰难的,但是几位学霸们一致认为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下去,想办法调整心态,平静定心然后又开始埋头苦干。在许许多多的挫折中,他们相互照应,相互帮助,相互搀扶那些考试前一起复习互相讲题、一起熬夜的日子,是他们青春最美好的记忆。因为他们为了目标,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最后,这就是他们的风格。

小寝室传递大能量

引以为豪的不是百分之百的考研通过率,而是他们那固若金汤的凝聚力,是他们那荣辱与共的集体荣誉感。

虽然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但都有同样的理想,同样的信念。他们彼此把寝室当“家”,把寝室同学当“家人”。寝室同学关系融洽是他们追逐梦想的根本保障。少了面红耳赤的争执,少了尔虞我诈的算计,少了不合群的自私,无形之中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友情。就像一个家一样,家和万事兴,这是学霸寝室的秘诀。说起曾经那些风风雨雨,学长们对在2017年4月到6月暑假是记忆犹新。刚开始自己都开始看书,自己按照自己的的复习安排,准备着第一轮复习,暑假4个人全在学校,一方面是因为报名的考研辅导班要上课,另外一方面是回到家之后自己的很多时间都会被打乱,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所以几个人相约留在学校,经常一起到考研自习室复习。正是平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他们更加团结、和谐,为日后共赴考研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能学能玩智者之见

寝室成员们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他们却从来不是死读书、读死书,努力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是他们的追求。兴趣爱好多样的他们课余活动也绝不比别人少。篮球、足球、乒乓球、旅行、兼职……他们总是会在学习之余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在休息的时间,会一起花一点时间一起打打游戏,聊聊天,放松一下,这样能给我们后面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好的状态。特别是在大家的倦怠期,彼此都会相互鼓励,时常开一些玩笑,心里始终就默默鼓着一股劲,这样大家一起克服松懈的时期。”

我们都知道,考研的路是漫长而又艰辛的,但正是在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他们四个人渐渐拧成一股绳,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一直共同努力着。

学霸寝室的室友们互帮互助,携手进步已蔚然成风。发生在寝室的故事,既见证了河海学子的成长,也凝聚着学院和学校的精神与气象。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河海学子继承和发扬这种团队精神,会有越来越多的寝室成为涵育文明、培优助困的温暖之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