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霸寝室】系列报道——只争朝夕,考研没有等待

日期:2018年05月30日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杨立言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业辅导中心

近期,研究生录取结果逐渐公布,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很多学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菁园6栋3单元709室更是全员都成功考研。不禁让人感叹:与通宵游戏、酒桌豪迈相比,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

李俊龙:

本科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在大二获得金东海一等奖学金,在大三获得永固加筋二等奖学金,在大四获得新港湾奖学金。考取了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专业研究生。

狄鑫平:

2017年7月,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三等奖。考取了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专业研究生。

刘文韬:

本科期间获得过宁波舟山校友会奖学金。考取了重庆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研究生。

叶茂胜:

在本科期间获得过全国挑战杯竞赛三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重庆市特等奖,全国水利创新大赛二等奖,重庆市创新提升标兵等荣誉;发表过的论文有《车辆载重智能检查系统的研发》以及《重庆市网约车变革建议》等。考取重庆交通大学港口航道及近海工程专业研究生。

朱晨浩

本科期间三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两次获得“金东海一等奖学金”,一次“重庆交通大学一等奖奖学金”,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学习标兵”,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考取了重庆交通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专业研究生。

付世豪:

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学校,学院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干事”等殊荣。考取了四川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研究生。

梦想起航,勤共勉

有句老话得以在他们之间应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采访中了解,准备考研阶段,寝室的成员一起早出晚归,在整日枯燥无味的复习下,罢工休息的玩笑话被自己的梦想掐断,转而继续老老实实的自习,知识的积累更让他们感到踏实,结果如何,都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梦想需要共勉

目标锁定,向前冲

考研并非易事,坚定信念是成功的基础;“选择考研是为了能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从而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在被问到考研是否需要合适的契机时,狄鑫平这样解释:“备研过程中,处于一个容易被外界干扰的特殊时期,专注和坚持的态度十分重要。开弓没有回头箭,心猿意马实属大忌。”

暑假期间在设计院实习后,叶茂盛才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考研提升自我能力的不足。婉拒用人单位的邀请,在还有三个月的时间着手考研,心里的紧张不言而喻,但那时的心态就是:决定好的路,就一定要成功。

回忆备研,不断坚持、早出晚归、有计划的进行复习,刷题而有技巧,根据自我情况而定,在有限的时间做更有效率的考研工作。

朱晨浩在采访中谈到了他个人考研成功的因素: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每年的考研大军,许多人倒在了考研前几周,当心理防线崩溃时,具备再扎实的理论基础而没有坚定的信念也是无用的。所以,坚持最重要;耐心和自制力也十分重要,备研是疲惫枯燥的,其中更不乏招生单位的诱惑,知识点上的漏洞也会让自己心浮气躁,那么,这时切忌破罐子破摔,你所要做的就是果断舍弃不常考点,继续坚定地复习。适当抵制聚会、回家各种活动,这会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自我定位,非妄自菲薄

针对考研,千万不能随波逐流,选取学校的时候综合理想和个人实力来看,不能因为别人考你就考,不能因为别人报哪里你就报哪里,你得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为此付出不懈努力。

给未来一个方向

李俊龙谈到自己对于下一阶段的规划:“为了在读研的时候熟练上手,会将读研开学前的主要精力放在毕业设计上,空余的时间打算学习研究生阶段要使用的软件。研一的时候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对于工科专业,这些课程是非常重要的,有关以后工程设计的理解和运用。研二会参与导师的项目,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经验方法,培养创新意识。但其实自己目前对于研究生生涯还没有特别具体的计划,现在也只是作为本科生的看法,只有在真正熟悉研究生氛围后才能逐步完善。”他最后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考虑攻读博士学位,如果研究生学习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可能会选择进一步的学习深造。

考研经验干货

1.考研需趁早,有必要的时候向考上的学长学姐咨询相关问题。

2.效率,不要用时间堆砌努力的假象,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适当的放松也是非常重要的。

3.可以选择合适的公共课老师,战线不宜过长。每个学科的近十五年真题至少刷一遍。

4.考研的规划很重要,适当的规划复习,可以节省和有效利用许多时间。

5.是否选择考研补习班需根据自我实际情况而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考研之路虽艰辛,四月花开之时的风景令人难忘。

采访结束之际,学长们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自己如意的院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