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献礼毕业季——定格青春:看得更远的地方

日期:2018年06月25日  作者:河海学院 2014级水利水电工程 冉丽莉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越是长大,越是感到白驹过隙,觉得时间该多一点,再多一点......这不,一晃,我们都快毕业了。静下来整理这近四年来的经历,打包好过往的情绪,收纳这四年的成长和感悟,再奔着新的风景,出发。

一路上我且歌且行,牢记要脚踏实地,也不忘仰望星空,因为我要去看得更远的地方,我想披上每天的第一道曙光,和喜欢的人们一起手舞足蹈聊梦想。

一、大学时光里最稚嫩的我

大一,带着无限憧憬和期待,想着整个校园都会是自己的舞台,我想发光,还有点急切,那是整个大学时期里最稚嫩的时光。我竞选班长,参加学生会,报名了各类社团,还进了学校的广播台,我尝试一切新的有意义的事物,主动向自己发起各项挑战,想起来,那就算是我的热血高校了吧。当然,那时的我也曾因困难气馁、暴躁,好在心里有激情支撑、身边有老师指导、身后有朋友做后盾,以及校园生活中对学生特有的包容。第一次站上讲台召开班会,第一次在录音室播报新闻,第一次拿上话筒站在校园歌手大赛的舞台上,我紧张,兴奋,为自己点赞加油,也为自己的失误懊恼悔恨。这一年是和高中的老师口中的学生活有点像的,可以做更多有趣的事情,而不只是学习,老师们没骗我哈哈。

二、学习还是主旋律

走过了洋洋洒洒、放荡不羁只追寻热爱与自由的大一,大二,我才发现大学跟高中老师描述的不一样,什么“60分万岁,个人自由发展是最重要的”之类的话听一听就好,学习仍然是整个大学的主旋律。当你向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抛出橄榄枝时,却被羞涩的绩点拦在中间,于是开始后悔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错过下一次评奖评优的机会。

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了我更多时候的陪伴,这些时光不热闹,很沉寂,但却很有意义。凭着这些时光的积淀,我拿到了这一学年的励志,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等一系列战利品,感谢那段寂静的时光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但除了主旋律,我的大学生活还有各阶有趣的音符,期间我参加最多的就是志愿者类的活动了:“助老义演”啦、“学雷锋”啦、“三下乡”啦,都有我的身影,我喜欢做这些事情,志愿服务不仅给他人以帮助,也带给自身更多的成长和宝贵的经历,对于这种一举两得的事情,我总是乐此不疲。

三、你在烦恼什么

刚进大学时的我,以为大学毕业后的我就足够闪闪发光,在工作上也会拼得如鱼得水,但越是后来,越意识到自己见识的不足,视野的狭窄以及能支撑自我发展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缺乏。我开始烦恼,接下来要去做什么,想要做什么,其实以前也想过这样的问题,但都只是天马行空地自我描绘自己的远大前程,现在,我要实实在在地考虑我期许的未来。

大三上期的寒假,去了几个高中同学们的大学,去见识了别人家的大学的优秀和别的大学生的卓越,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多新的斗志,也唤醒了我的高考梦,还有那颗“要去更远的地方”的初心,而这些都是后来鞭策我保持勤奋和努力的因素之一。

四、我要去看得更远的地方,和你手舞足蹈聊梦想

旅行结束回到学校,我开始想怎样才能离自己“初心”期许的样子更近一点呢——考研。我总是个磨蹭的人,我花了好长时间来下决心,下决心考研,再决定是否要跨专业等一连串问题,其实心里知道自己的热情所在,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把这种想法变得热切且笃定。四月伊始,一切都决定好了,我自己都能发现我更加坚定的眼神和笃定的内心,而这源自心底的信念给我快乐,给我动力。

七月中旬课程设计答辩结束后,便一门心思投入其中。一路上似乎好多事儿都刚好被我们这届碰上了,教学楼里每天不停的施工声音,宿舍楼大清早也有,还有更种外部条件都在这个暑假恶化。一开始对这些不友善的环境,我有点烦躁,自己的考研基地也因此搬了好几次迁,这确实影响了我投入学习的集中度和效率,于是在九月开学后我便给自己的学习加量以补回被耽误的暑假。

每天早上的闹钟从七点半调到七点,晚上的闹钟从十点调到十点半或十一点,打鸡血似的学得开心又有劲儿,每天都能哼着歌儿的回到寝室休息,这种状态,肯定是在追梦不会错了。

那些一路给我指导和鼓励的学长学姐大概是我考研路上遇到的天使吧,他们的优秀不仅给我了学习上的帮助,也是给予我动力的精神力量。此处,想向学长学姐们告白:“亲爱的严乐学姐、昊松学长、帅学长,感激一路上你们的经验分享和引导,你们不光在学习上为我答疑解惑,在其他方面,你们也是我努力的榜样,你们的优秀于我,是动力,也是召唤,为应了这份召唤,我不断在心里暗示自己:你会去见到这些优秀学长学姐的,我也一直把这当成一种自我激励的约定,每天努力多一点去兑现这个约定。当然,你们也会拒绝我太下细的请求,让我不对别人产生依赖从而倒逼我更加独立的学习。到了复试,你们也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包括专业课、练习题的复习,热点整理等等,让我保持勤奋,也更有方向,再次感谢你们。学长学姐,你们的优秀是鞭策我每天早起的又一动力,想去遇见那些优秀的人,像你们这么可心的人儿,所以每天都能保持精力充沛。虽然我远不及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但感谢你们,让我更强烈的想要成为优秀的人。”

还有那些可爱的研友们,都是考研路上遇到的美好事物。当然,还要感谢勤奋努力的梦想girl——自己,谢谢你坚定了初心,用行动拥抱到了梦想。

考研成功不仅为我赢得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充实、提高自我,考研过程也同样带给我颇多收获:更加勤奋踏实的我,学习上更加独立主动的我,还有更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而且,我似乎也给身边的朋友、同学带来了些什么,他们说,因为看到我的努力,自己也不由自主变得比以往更勤奋努力些了,这对我也算是一种莫大的认可和收获吧。也因为这个,意识到环境似乎不能成为我们懈怠的借口,你完全可以成为那个优化环境的人,也体会到了带动别人一起变得优秀的乐趣和一点儿成就感。

当踏进美丽的康乐园,面对虚怀若谷的大牛老师们,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且未来还要更加努力。

五、副歌结尾,也要唱到最嘹亮

如果说我的大三下期初到大四上期末是整个大学生活之歌的副歌部分,那么,大四下期,就是副歌结尾了,整首歌会在这个夏天结束,我们便又唱起新的歌儿。

一首完整的歌,重点不仅在副歌部分,收尾唱的好才漂亮呢,所以,剩下的大学时光里,也且行且珍惜,把毕设做得更好,把答辩准备得更充分些,把大学之歌的结尾唱得更嘹亮些。

“我要去看得更远的地方,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我要去看得去看得更远的地方,和你手舞足蹈聊梦想。” 愿你不忘初心,青春,要与梦想同行才美丽。 

指导老师:漆振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