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献礼毕业季——定格青春:交大春花秋月录

日期:2018年06月23日  作者:河海学院 2014级水利水电工程 阮威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渺渺沧海一粟,别有人间风情万种,蚍蜉也,蝼蚁也,万物生生不息。交大之春花秋月,四季美景,与万物同,亦与万物别,求学于斯,四年已逝,她的魅力风姿却记忆深刻。

交大美,最美李子湖。山水有灵,水润万物,交大学子,在李子湖畔读书求学,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图书馆就坐落在李子湖对岸,每天清晨到图书馆,从银杏路走过,缕缕清风吹过耳畔,带来湖水的清新,脑子一下子就苏醒过来了。湖畔的各色小花,夹杂在浓密的芦苇丛里,别有风味。如果是在天晴,恰逢傍晚时分,晚霞满天,湖面波澜不惊,倒映着湖边的山、湖畔的楼和天上的霞彩,那真是一幅完美的印象画派佳作。传说古时候有位画家画龙点睛,龙就可以腾云驾雾而去,湖里的鱼儿可不也是这样的仙人,它只要轻轻地越出水面,一幅油彩就散开来,化作飘舞的彩带,荡漾开去。古语说:“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如果是遇到下雨天,撑一把雨伞,伫立在湖中廊桥上,万籁俱寂,听雨滴打落在雨伞上、湖面上,淅淅沥沥,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若放远望去,烟雨朦胧,湖光山色在雨雾的滋润下融为一体,美色浑然天成。李子湖的廊道是我最喜欢的一景,夏天的夜晚,我喜欢一个人趴在栏杆上发呆,湖上的风迎面吹来,裹着我的思绪一起吹到远方。

交大美,最美银杏路。银杏路,最美在秋天。一场秋雨,一阵秋风,带来阵阵寒意的同时,也送来秋天的“婚礼”。走在银杏路上,一片片树叶飘飘然落下,或飘在头上,或粘在衣服上,仿佛一只只蝴蝶停驻。满地金黄,一条黄金地毯铺好,如果再来一场秋风,不要太大,你就会看到满地金黄化作飞舞的蝴蝶,翩翩起舞,美不胜收。每年这时候,都会有三两调皮的小女生,把“蝴蝶”收拢起来,组成各种好看的图案,或爱心,或卡通形象。

交大美,最美运动场。如果说李子湖和银杏路的美是一幅山水画,那么运动场就是一幅集体肖像画。我也去过其他学校,总感觉交大的运动场是最热闹、最美丽的。作为男生,我比较喜欢汗流浃背、筋疲力尽的感觉,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会去操场锻炼。在交大,每晚跑步的人特别多,有的跑得快,有的跑得慢,但不论快慢,我想,他们都会体验到幸福。我觉得大学的运动场是最能更够看出一个学校的精神的,一个学校的运动场热闹、激烈,那么这个学校的学生一定是热爱生活的,热爱生活的人总是最上进,这样的人会更有前途,这样的人聚成的学校,一定会更有未来。我曾经雨夜跑步,本来想一个人静静地听雨,但居然碰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两个人边跑步边聊天,一抒胸中抑郁,跑到最后竟然唱起歌来……时隔两年,那位朋友再没碰到,但那天的场景却历历在目。

交大美,最美在菁园。作为交通大学最有历史的宿舍楼,菁园的美超乎想象。传说中的“两室一厅”,已经绝迹的澡堂子,当然还少不了一个卖饭食的小铺子……一群热血的大学生聚在一起,总是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住的宿舍,是“两室一厅”八人间,但由于两位同学“外包”出去了,所以寝室只有六个人。六个人一起上课,一起跑步,一起泡澡堂,当然还有一起开黑和一起吃夜市,这段美好的生活是我大学的财富,能够在交大碰到这么一群朋友,是交大给予我们的礼物。

交大美,最美在食堂。世纪苑的馒头是一绝,生态食堂的环境别有风格。每天清晨,在世纪苑总能看见好几个人买着一大袋馒头回家,交大白面馒头配着忠州腐乳或者涪陵榨菜是最好的,一叠咸菜,一份豆浆稀饭,每天的能量从美味的早餐开始,据说,交大蒸馒头的师傅还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可见其一绝。生态食堂,顾名思义,环境是特色。室内栽植有热带植物和各种盆栽,吃饭的时候,经常会有调皮的小鸟飞到桌上来。在这样一个地方就餐,经常能够收获一些小小的欢乐。古语云:“民以食为天。”交大食堂虽不算美味,但绝对营养,虽不算高档,但价格绝对实惠。我最喜欢的是生态苑的套餐,尤其和室友围在一张桌子,总是感觉特别温暖。

交大美,最美图书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馆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智慧。交大的图书馆,不算大,但对于我们现阶段的学习而言,却是助力十足。考研那段日子,是我跟图书馆最亲近的时光。每天清晨七点钟,图书馆的大门准时打开,我一般都是第一批进入的,泡上一杯热腾腾的茶,刷着一套套的考研题,每一天都过得那么充实。图书馆的环境不是特别好,大家在一个自习室里学习,有时候确实会相互影响,但能够看到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拼命奋斗,总可以给我无尽的动力,每次感到松懈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还在埋头奋斗,自己又充满了战斗力。在我心中,图书馆在美的地方不在自习室,而是在四楼借阅室。每个周末,我喜欢拿上一本中外小说,靠窗而坐,为书中人物而喜怒哀乐,一天的时光就这样缓缓过去,我对生活的看法也慢慢成熟。

交大美,最美是夜市。交大门口的串串和烧烤可以说是二塘的最美味了,当日暮落下,华灯初上,夜生活就正式开始。交大的夜市与别处相比,有趣可爱许多。我见过半夜喝醉后痛哭流涕想家的游子,见过在烧烤摊讨论课题的学霸,见过一起歃血结拜的兄弟……卸下读书人特有的骄傲,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辛苦的生存呢。有一次做课设到半夜两点,腹中饥饿,与室友约一波烧烤,拖着疲惫的身子,一群人却讨论着前程未来,吃着路边烧烤摊,却做着花儿一样的梦。这段岁月,苦涩却精彩,交大的日子,短暂而美好。

我爱这片美丽的土地,她的一山一水,一楼一阁,都不是出自能工巧匠,也没有多么的出彩华丽,但是她的雍容大度,宁静睿智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交大求学的四年,真的是很短暂啊,以至于我们才刚刚长大,就要离开她。交大是包容的,在这里,我们犯着错,流着泪,我们不断成长;在这里,我们堕落过,也梦想过,时光推着我们不断向前,不管你在做着什么样的事情,都在不停的成熟着。我记得这样一句名言,人可以拒绝很多东西,但不能拒绝成长,我成长成熟的关键时刻是在大学,从一个满怀激情的求学少年,到如今经历失败,也体会成功,即使在逆境,也对生活不失望,仍然有梦想,即使取得一定成绩,也坦然面对了。正所谓,归去,也无风雨也与晴。

成长在交大,春花秋月别有韵;成长在交大,春华秋实人有情。感恩交大,感谢生活。

指导老师:漆振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