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献礼毕业季——定格青春:芳华易逝·青春永存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作者:河海学院 201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赵安昀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光荏苒,一去不返。转眼就站在了大学毕业的十字路口,现在常常回想起刚踏进大学校门时的情景,那时的我们,刚结束了十几年的基础教育怀着一颗炽热的求知之心进入重庆交大,期待在这个舞台上学得一身本领,在以后的工作中发光发热,建设祖国。

初进大学校门,面临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习惯了高中老师们时时刻刻盯梢的学习模式,突然需要自己完完全全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我和周围的同学们都茫然不知所措,但好在这种生活状态没有持续很久,随着自己的成长,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不能浑浑噩噩地度过我的大学生活,我得找些事情做,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我开始经常出入图书馆,借阅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不再是每天与游戏和电视剧为伴,这样的生活状态才是一个大学生该有的模样。

我参加了学校的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在这个社团里,我遇到了与我同样怀揣着一颗保护环境热爱公益之心的朋友们,和他们一起策划了许多普及环保知识的活动,坚持给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上科普知识课,向小朋们介绍大自然的动植物,宣传环保理念,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这一年的社团经历,我学会了与他人融洽相处,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开始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群人,不计报酬地去做一些事,他们为的是服务社会,温暖他人。

再来说说我记忆深刻的数学建模大赛,最开始是在获得明德奖学金的学长学姐的履历里看到的,当时我就想,为了让我的大学生活多一抹绚烂,我也要参加这个竞赛。然后经过培训,校级赛的筛选,最终我们一组三人获得资格参加2016年数模国赛,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我是十分激动的 ,因为我们小组三人的共同努力最终有了结果。在培训期间,我学会了在学校的数据库查找我所需要的论文,有了一定的建模能力,遇到新问题时,我不会退缩,迎难而上,努力学习新知识,我一直坚信目标导向型学习法,当有了一个目标时,就会为了向着目标前进,查找各方面相关知识,直到最后完成目标。2016年的整个暑假,我一直在自学数学建模方面的知识,在写论文与改论文中度过,虽然当时觉得这样的日子很苦很累,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非常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正是这一段时间的磨练,我具备了基本的学术思维,为我接下来的学习带来了很多便利。

真正比赛期间,时间紧迫,每一队都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中,大家拿到题目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当遇到这些难题的时候,我们不会退缩,从零开始的查找相关文献资料,逐个阅读,慢慢克服困难,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编程仿真验证可行性,最后将成果写成论文。比赛过程的每一步至今我仍记忆犹新,数模界流传着一句经典句子——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我想,这是每个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手的内心感觉吧。这一次比赛,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团体性的竞赛,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合作,再厉害的人也不可能一个人做完所有的事情,合作是实现共赢的唯一方式。同时,锻炼了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我想这种能力是大学几年生活带给我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本科学的很多专业知识都是基础的,走出象牙塔以后,要学习的知识更多,如果不具备这种能力,如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立足。比赛时候熬夜通宵是常事,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这是对意志力的一个考验,看着我的队友们废寝忘食地去完成比赛,我又如何能不全力以赴呢?总之,数模国赛和美赛的两次经历带给我的宝贵财富是太多了,不仅是比赛直接带来的两次奖励荣誉,更是我思考方式的一次转折。

数模美赛结束以后,腊月二十九回家过年,过年那几天就思考着考研相关的事情了,与家里人商量以后,基本就决定了考研。如果说数模这种比赛是一个团队的速战速决,那么考研就是一个人的持久战,草草过完年后,我就提前来到学校,开始了长达十个多月的备考历程。

现在说起来那段经历可能是云淡风轻,但是当时对自己来说确实非常艰难,最大的感受就是备考过程的孤单,既不知道有多少对手,也不知道对手的实力,只能逼着自己拼命去学,除了要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外,还必须将自己课余时间全部用来复习考研初试科目,由于我报考的其他学校,信息资源方面相对匮乏,只能不断去网上寻找一些与我报考专业相关的蛛丝马迹,每当联系到考上的学长学姐,我就特别开心,觉得又离理想的学校近了一步。好在我运气不错,找到了热心帮助我的学长,我的专业课的复习轻松了不少。

每天的空闲时间全都待在自习室,看书做题,这样的日子既简单又纯粹,没有考虑什么其他事情,脑子里想着的一直就是我必须考上。长时间的复习过程中总是会出现几次心态不好的时候,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出来走走,放松心情,思考人生,其实想想,人生哪里有一帆风顺的时候,不正是因为生活中有苦痛,我们才能更加珍惜幸福吗?正是在这样必胜的信念下,我坚持到了最后,得到了我想要的结果,让我有机会进入从高中以来就梦寐以求的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我想以后我还会继续保持这种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不能给培养我的母校丢脸,至少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四年的大学生活,塑造了我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很感谢母校的培养。我养成了阅读书籍的好习惯,闲暇时拿出一本书,细细品读,发现书中的奥妙,与作者进行灵魂深处的交流。读书的习惯让我获益匪浅,让我对待一件事时能从多角度思考,不盲目从众,我会仔细阅读我查到的资料,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同时,我也爱上了运动,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强壮的体魄对于以后的工作生活有多么重要。在生活中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生活总是五味杂陈,酸甜苦辣都会尝到,遇到困难时只要坚定目标,一切都会过去。尊重身边的每个人,感恩生活给予的一切,不论是幸福还是苦痛,所有部分组成的才叫生活。

我非常喜欢关东野客这句话,“你如今的眼睛里,藏着曾经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流过的悲伤,还有曾经爱过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继续保持初心,追逐梦想。

(指导老师:王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