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献礼毕业季——定格青春:交大——我的异彩四叶草

日期:2018年07月01日  作者:河海学院 2014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高嘉辉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问起四叶草,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确认自己是否在做梦,其次会好好打量它的形状以及叶片的朝向;而我在乎的,是找到叶片的人。让我庆幸的是,四年前的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四叶草——重庆交通大学。这之后的每一年,我都会化作不同颜色的荧光剂,分别将四片叶浸染。四载已毕,我在这片四叶草上找到了寄托,四叶草也凭借我展示了个性。

大一时的我,变成了一种骄阳似火的红。因为这时的我刚刚结束了艰苦的高三奋斗生涯,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尽的遐想,对将来的美好生活有了十足的干劲。难以忘怀来到交大的第一幕,是父母和我一起在双福正门的彩虹桥下合影。想想自己在假期的时候不停地搜集有关交大的资料和图片,没成想真实的样子比照片中的还要美!从李子湖畔到书香小镇,从长银杏路到学生宿舍,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自然的灵韵,每一位学长学姐都为景致增添了一缕人文的方向。当我走进教室上第一堂课起,我发现自己爱上的不仅仅是雅致的自然环境,更是优质的教学氛围。还记得老师让我朗读一段话,我仍记得老师当时的反应,她误以为自己点开了某个录音文件忘了关。老师的赞许让我感到满满的幸福,我便这样在不断的鼓励中继续前进。

不得不说,大一给我留下最重要的回忆便是军训了。还没开始的时候,我有意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证明自己至少是一个肤白的小伙子。动员会开始的时候天色渐晚,虽然记不得领导们说话的内容,但我记得有一名同学虚脱了。我在担忧,如果自己坚持不住该如何呢?还记得每一个让我发抖的早晨,早点是我不可想象的噩梦,坐在食堂里的同学全部都穿着迷彩,排起长长的队伍,每个人不仅竭力地缩短打饭的时间,还在尽可能地加快用餐的速度。在军训大概八天后的样子,我们练习到了踢正步的分解环节,我成为了我们排踢得最好的人,被教官安排做排长纠正其余人的姿势。在我和其他排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整个团都有了极大地提升。想想朝阳初起三分钟后背就会流汗的我们,终于在闭营式上有了精彩的表现,每个人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时的我再拍一张照片,虽然和之前的自己判若两人,当我相信我收获了不只是阳光,更是汗水与磨砺。

大二时的我,变成了一种蜜桃般的粉。此刻的自己,仿佛陷入了爱情,坠入了图书馆的爱河中。双福的图书馆虽然宽广,但自习室数目少,座位比较紧张,因此,每天能在同一个座位一直坚持着坐下来成为了一件令我值得骄傲的事情。在这里,学得入迷的时候可以记记笔记,写写心得;累的时候可以打杯开水,望望远方。不仅如此,还有坐在旁边专心致志的小姐姐。每每看到她,就有了更进一步的勇气和向她看齐的决心。还记得下学期课业还不是特别繁重,我为我自己制定了考证的计划。一口气下来,三个月内我将面临五场考试。为了让自己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买了很多参考书,厚厚地垒成了一座山。虽然这些书看起来有点多的可怕,但我乐在其中,看到书中的内容,我感觉像是看到了懂我的另一个知己,我们每天都会面对面的交流、谈心,书写属于自己的情感。每当我做错的时候,也会及时地反思,并且不断地积累经验,终于在三个月后完成了自己全部的答卷。收到证书的时候,我想这也正是我和图书馆、和我奋斗过的地方一起努力的见证。

大三时的我,变成了一种扶墙般的灰。这一年是我课程排得最满的一年,累得让人喘不过起来。当我拿到课表的时候,我一度是拒绝的:白天满满的理论课,晚上可能联排的实验课,让我顿时觉得生活不再富有诗意,而是有了事宜,而且是诸多事宜。不仅要注意每节课的知识点,还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每一个不起眼的点都有可能成为实验过程中不可小觑的注意事项。还记得水力学实验中测雷诺数的过程,在测量的过程中如若稍稍变动了一点,就可能导致自己错过其中某一个数据的记录。不仅仅是记录员需要眼疾手快,负责开关、计时以及称重的同学们更要默契配合。最终通过努力,我们得到了在误差范围内合理的数值。建筑材料配置混凝土块的时候,如果没有控制好加料的量,没有注意加料的顺序,没有控制住合理的拌和时间,那么就会导致混凝土块制作的失败。土力学三轴试验中,如果没有事先制备好合理的土样,没有将吸水纸放在合理的位置,那么也将间接导致实验的失败。正是这种探索的劲头,让我进入了海岸动力学创新实验小组。想起这个实验,就不得不感激母校先进的实验设备。有了这个设备,我们收集到了静水、行进波和驻波三种条件下立波波腹处水位的数据值,通过综合录影、实际绘图和计算机绘图相结合的方式,我们终于在理论公式和实际结论中找到了契合的点,由此得出了直立墙前立波作用下水质点运动的规律。虽然大三更多的是灰色,但是这是让人前进的灰,让人不断奋起的灰。有了更多的学习压力,才会有更多的动力。

大三发生的一件重要的事是我参加了美赛。那时已经是寒假期间,我和其他的两名队友和其他的小组在学校安排的语音楼进行比赛。比赛的第一日,我们积极地对所有选题进行分析,比较利弊,搜集相关的资料和数据,最终选定好自己的命题方向。之后的两天内,我们又对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在前人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开发,得到了属于自己模型的公式,并将数据带入,得到了计算机拟合结果,和得到的结果相契合。在准备冲刺的这个晚上,也是让我感到无限温暖的开始,院系领导为了让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带来了很多很多食物供我们挑选。正是领导们的不尽关怀,让我们成员都感到非常欣慰,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的支持。我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伴随着这种温暖的力量,我和队友们揉了揉疲倦的眼睛,坚持到了最后。

大四时的我,变成了一种硕果般的金。这一年的我准备考研的备战过程。整个准备过程是漫长的,但并不枯燥。每天的我,变得比大三更有干劲和力气,虽然感觉一直在忙,但还是觉得时间有些不够充裕,恨不得每天住在教室里。记得自己最喜欢做的就是专业课了,因为自己对水力学非常的喜爱,每天都会看教授的教学视频,跟着刷书上的知识点,做往年的试卷,温习学过的知识点。虽然最后总的结果不尽人意,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失败,整个过程是充实的,我奋斗过、努力过,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转眼,已经到了该分别的时刻。此刻的我,没有任何的不舍,因为我和母校已经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加倍珍惜。我会把我的染剂留下,将充满殷切期望的原本的绿色带走,在未来的远方,去把我的梦想实现!

(指导老师:徐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