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献礼毕业季——定格青春:我的大学生活

日期:2018年07月01日  作者:河海学院 2014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李林俐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如果说,初中生活似一杯清水,如我们不知尘世、天真烂漫;高中生活如苏打汽水,刺激中回味甘甜、永生难忘。那么大学生活就如同一壶浊酒,日久弥香、飘香万里!在长辈们的观念灌输下,我从小立志要考上一所重本大学,体验大学生精彩纷呈的生活,于是暗暗努力成功考上。从踏进大学校门到现在已经快四年了,时间飞逝,转眼我们就要毕业,看着前几日才拍的毕业相册不禁怀念……

大一:动如脱兔

九月的太阳还是那么耀眼,拉着行李箱我踏进了大学校门,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充满了未知却总是附着着色彩。在这里我认识了新同学,结交了新朋友,一切的一切就如同命中注定一样,注定了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人与事之间的联系。

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社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加入了河海学院学生会组织部,为了增加自己的信心,结交更多的朋友,也希望能够在组织部这个大家庭里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和社交能力。当然,为了在大学期间有个好身体我和室友们一起去报了一个精武协会,每周四、周天都会跟着教练一起跑跑步,打打拳,为了好身体始终如一地坚持着。

初中时因为朋友,我接触了篮球,渐渐喜欢上投篮一瞬间跳跃的感觉,那似乎是自己在努力地触碰天空一样。虽然是个女生,但我也爱挥洒着汗水奔跑在篮球场上。于是怀着对篮球的热爱,我主动申请当体育委员,希望带着大家一起锻炼一起热爱运动。

我们学校一直有个传统,就是每一届大一新生班都要参加团支书风采大赛。每个专业每个年级以不同的方式来演绎我们的校歌,简单点说就是校歌比赛,只是演唱的方式并不是那么呆板可以无条件创意。我们班在唱校歌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历代交通人的歌颂与演绎,极富创意性。为了能够在比赛时好好地表现,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次又一次地改进。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汗水没有付诸东流,在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同学们都很开心,我们的心也因为这次比赛联系得更加紧密了!

大二:静如处子

大一的我“初来乍到”对于以后的生活与学习毫无想法和规划,至于未来的打算也迷迷糊糊不够明确,所以大一的学习成绩那可真是不堪入目。在看到那些优秀的同学们凭着优异的成绩获得各种奖学金和荣誉后,我开始暗暗下定决心从大二开始努力学习,改变从自我奋斗开始。所以,我开始去图书馆看书做习题,开始按时地有计划地去运动,开始明确我的大学目标。“活到老学到老”人这一生都不应该荒废学习的时光!

大学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也需要适当的放松,劳逸结合才能全面发展。喜欢篮球,所以常和小伙伴相约切磋球技;喜欢唱歌,所以时不时跑到KTV吼上一下午;喜欢民谣,所以假期努力打工挣了一把吉他的钱。那把吉他如今已陪伴我三年,虽然这段时间里很少碰它,但它那清脆的音色总能让我燃起对民谣的热爱之火。

也是大二这一学年,去了湖南的凤凰古镇,那是一座美如仙境的古城,清晨,在大雾中的它仿佛与世隔绝、美轮美奂。我曾为它写过那么一段:

的确,凤凰的夜景真不是盖的,白日里还朴朴素素的古城,夜里却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酒吧街的古典、摇滚、通俗一直都没有断过,似乎会一直吵闹到第一缕阳光“浮出”沱江江面。然而清晨的沱江,水雾朦胧,勤劳的湘西人撑着小蒿,荡在梦一样的江中,哼着梦一样缥缈的小曲,梦一样的生活梦一样地开始了!可是早晨里下雨了,并没有所谓晴天里的沱江水雾,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我借着明信片里的样子梦到的,也就真似这梦一样的美了!

离开时的江水是绿,因为来的前一天晚上凤凰才下过冰雹,江水涨得急混浊了这一江的绿,现在看到这满眼的生机,便又想到《边城》里的一句歌词:这里的翠只为着你的绿……离别是伤感的,所以离开的这一天是下着细雨的;等待是含着希望的,所以这座城一直沧桑着!大三:生命在于奋斗

时光匆匆,两年的大学时光飞逝而过,在双福新校区的生活就这么结束了,以后再回来的机会也就不多了。曾经在双福的时候,我们是那么想要来到老校区,想要南岸这边便利的交通和城市繁华的气息。可是,当我们习惯新校区那安静的学习氛围和如画的美景,不便的交通问题也并不能阻止我们对它的热爱与想念。终究是要学着离开一个地方习惯另一种生活方式,就这样我们匆匆地离开,开始生活于一个完全不熟悉却依然可爱的地方。

老校区地处于繁华的都城,所以交通极其方便,想去哪都能很方便地坐各种交通前往,当然便利的交通和繁华的氛围也就意味着和社会的接轨,更意味着我们要开始试着去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再也不能够躲在学习的屏障后不理世事。因此,我自愿成为了一名重庆科技馆的志愿者,为传承自愿者精神而努力着。

前面提过我对篮球的喜爱,虽然只是能够投投篮、运运球,但我依旧为它痴狂。有幸在大三,以自己半吊子的技术加入学院女子篮球队参加学校篮球比赛。虽然自己只是为了凑人数,但是我仍然很珍惜这样一次更进一步学习和了解篮球的机会,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自己有所进步和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尽管最后的结果不尽人意,但我们不会遗憾,至少我们曾为此努力过。就像人生怕的不是失败而是悔恨,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选择了,奋斗了,也就无憾了!

大四:思考未来

大四的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太多,毕业、工作像是两座无形的大山重重地压在我们肩上,我们不得不规划未来,做出最明智的选择。我不是没有想过毕业之后参加工作,为此我跑过好几家公司的面试,但都因各种原因没有决定下来。在我正迷茫未来时,一个想法突然出现--考研。或许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深究,所以我选择了继续读书深造,想要在真真正正踏入社会时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将来的生活,去热爱自己的职业,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努力地复习公共课和专业课的知识,每天基本都是三点一线,教室-食堂-宿舍。别人学习我要学习,别人休息我还要学习,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枯燥乏味,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获得了学校的offer,所有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想未来的我不会后悔!

大四里令人难忘的还有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我们。那一天,我们像极了小孩子回到新校区无忧无虑地闹着、笑着,每一张照片里我们都笑得咧开了嘴,想要把最美好的自己永远留在这一刻、这地方。佛说,“五百次的回眸才换今生一次的擦肩而过”,我亲爱的同学们呀,今生有幸和你们相遇,还望来日方长多多指教!

岁月如梭,转眼我们即将毕业,曾经还在希望的成长如今到来,却是满目伤感。也许人这一生就是在失去,无论时光、人还是物,都将成为我们未来某一天的念想,不知那时的我们是否还能笑眼中浸着泪在心中默念:大学你好,再见!

(指导老师:徐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