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社会实践调研:三角镇凝聚社会力量共建美丽乡村

日期:2017年07月20日  作者:文:陈顺章 图:曹珏铭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2016年,綦江三角镇龙门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按照“五改,六有,三好”的要求,加快村社道路、文化卫生、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环境打造、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17年7月20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来到三角镇美丽乡村示范村——龙门村,对该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现状进行调研。

基础建设 民生之本

队员们来到龙门村经村委会任主任介绍,该村作为三角镇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CD级危房改造37户,其中C级31户,D级6户;病险山坪塘水库整治5口;电网工程安装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在入户调研过程中,当地居民纷纷表示:政府投入资金帮助自己建设家园、改善生活环境,既是对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对老百姓生活的关心。

新风正气 美丽乡村

走访调研途中,队员们发现该村村民房屋的外墙都做了统一粉刷还绘制了8处风貌墙,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队员们与居民们的交谈中,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文明乡风——村民之间尊老爱幼、邻里和谐、互助友爱、待人友善。令队员们最佩服的是,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家家户户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龚氏兄弟俩为例,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不忘家乡,热心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助及实物折合1000万余元。

探索追求 进步改善

龙门村地理位置靠近三角镇中心场镇不是贫困村,所以暂无产业扶贫支持其快速发展,居民经济来源以农耕,苗圃为主。导致村中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也有部分房屋为空房。龙门村作为一个镇级示范点,其局限性也决定了其存在的有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而当地政府也在摸索实践中,不断努力建设不仅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提升。追求实现当地居民三好:风貌好、环境好,生活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