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党委书记的地质实践课:探访丹霞地貌上的恐龙足迹

日期:2017年07月20日  作者:文:李秋宇 图:彭传阳 陈顺章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

2017年7月20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美丽乡村小“河长”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綦江区三角镇党委书记李红彤的带领下来到老瀛山,在独特的丹霞地貌上,开始了一场特别的野外地质实践课,一起去阅读大自然给出的教科书。

青山怀抱,步道蜿蜒。老瀛山因为其特有的丹霞地貌,山体随着日照时间、角度的改变,呈现深浅不一的红色。丹霞地貌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后形成的,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在探访过程中,李书记向队员们阐述山中的地质构造包括水平层理、斜层理、交错层理和泥裂、波痕、结核,还补充了虫迹化石和球状风化等相关地质知识。虫迹化石是指古生物在松软沉积中的爬痕。主要保存在砂岩、泥岩等岩层的层面上,属于痕迹化石。球状风化是指结构较均匀的块状岩石,被三组接近于正交的裂隙切割成许多大小不等的立方形岩块,在岩块棱角处首先风化破坏,使岩块的棱角逐渐消失而圆化,形成大大小小的球体和椭球体,成为球状风化。此外李红彤书记还利用步道路边的卵石排列,同大家一同探讨其形成原因,并说明河流对于卵石有分选作用,可通过卵石的排列方向和分选程度来判断河流流向。

在山腰绝壁中有一处“莲花保寨”。莲花保寨中有形似荷叶支脉的泥裂现象,波状起伏的层理结构,还有酷似莲花的足迹。直到2006年,这些足迹的真实身份才被鉴定为是恐龙幻迹化石。目前世界上只见于韩国全罗南道和北美科罗拉多的 2 个白垩纪足迹点,在中国则是首次发现。李红彤书记指着岩石上的不同足迹一一向队员们讲解:“足迹像莲花形态的是鸭嘴龙的足迹,形似V字的是翼龙的足迹,还有一些是蜥脚类恐龙足迹,”并补充道,“由于地质条件不同,足迹后期风化形成凹型足迹或凸型足迹。动态足迹、拖痕、行迹(亲子关系),是地质专家在实地勘测并结合专业知识得出的科学推断。

彭传阳在结束探访之后,感叹到:“课本知识结合野外实践,大自然作为一本神奇的教科书,在书记的带领下,仿佛知识都从课本上活了过来。地质工程这门学科就好比一把钥匙,打开大自然这本故事书的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