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大学生网报】河海深入奉节县铁甲村,巧用学科特色精准扶贫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作者:王一鸣 赵树正    复审:段庆庆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大学生网报

为深入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农村环境质量短板,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巧用学科特色,开展奉节县“铁甲扶贫·夔州行远”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2日,在学院2018级辅导员漆振羽老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博士赵德强老师的带领下,该实践团11名来自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历经9小时车程,到达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展开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 实践团慰问贫困户

铁甲村位于长江南岸,海拔300~1200米,距离县城23公里。其产业以农业为主,主要作物有脐橙、油橄榄、脆李、蔬菜等。市属机构增派至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第一书记陈作明同志(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管委会教学办副主任)亲切地向我们介绍了铁甲村的近况,他说道:“铁甲村是奉节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学、因残、缺技术等,其中因病致贫占近半数,因学、因残、因技术致贫分别占比23.5%、15%、15%。2015-2018年累计脱贫159户686人,截至目前,国办系统剩余未脱贫户15户39人,脱贫攻坚战仍需坚持努力。”

图 陈书记开展脱贫攻坚交流会

在7月13日的走访调查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铁甲村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对于铁甲村民,“三天两头断水”已是家常便饭,直到今年的6月份,村民的自来水供应才能基本保障。而且,该村在排水系统建设与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上还存在着一些明显问题。主要包括雨污未分流,污水截流不到位,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全,污水处理站未运行。对此,实践团成员立即采取相关行动,并向陈作明书记反馈相关情况,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同与好评。值得一提的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胡佐源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理论知识,诊断了当地给水排水系统与污水处理设施相关问题,不断向赵老师提出专业问题并展开讨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解决了一些实际专业问题。

图 陈书记介绍养殖业用水情况

图 实践团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

图 成员正于水渠采样

本次“三下乡”队长杨鳅感慨道: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得到了很多锻炼,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扶贫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扶贫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扶贫中发现自己的特长,从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力争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有志青年。

图 实践团成员于村便民服务中心

本次“三下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引领学生关注深度贫困村、贫困户,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出发点,充分结合学院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特色,强化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有机结合,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开展有利于学生感受国情民情、服务地方发展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新闻链接:http://www.dxswb.com/shijian/188592.html  

关闭